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白云校车事故致18人伤 校长涉嫌瞒报被撤职

2011年12月16日07:25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神山医院,11岁的张叶头部受到撞击,需要住院治疗。
神山医院,11岁的张叶头部受到撞击,需要住院治疗。

  撤销校长职务!对学校处以黄牌警告,并在全区通报批评,限期整改!白云区博海小学校车事故发生后,昨天下午,白云区教育局紧急召开了全区所有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办学者、校长会议,要求全区学校即日起再次全面普查、深查校车。广州市教育局也于当天下午向全市教育系统发出紧急通知,再次强调落实校车安全管理规定,并要求切实提高校车驾驶员的资质和素质。

  “买菜车”当校车绝非一日

  事发之后,博海小学的工作人员在面对追问时承认,出事的面包车并非学校正规校车,而是“买菜用”的面包车,并表示昨日用面包车违规接学生上学只是临时措施。不过据受伤的三年级同学小燕以及多名受伤同学证实,他们乘坐该辆金杯面包车上学绝非一两天时间。

  “我上一年级时坐的是黄颜色的大校车,二三年级时一直坐这辆车。”女生小燕称她和伙伴们更喜欢坐上宽敞的黄颜色校车,因为“妈妈说面包车太小了”。

  在面对白云区教育局等主管部门的调查时,博海小学校长仍然辩解称面包车违规充当校车只是临时举措。“没有如实说明学校校车使用的情况,瞒报实情。”白云区教育局副局长曾玮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学校是否瞒报学生人数待查

  曾玮鸿同时称,博海小学全校700余学生,其中300多人需要乘坐校车上下学,该校目前拥有5辆70余座位正规校车,是能够满足使用要求的。

  至于学校招收的学生实际人数是否超出上报数字,导致目前配备的校车数量不够而出现“买菜车”充当校车的情况,曾玮鸿表示,“正在对学校的实际学生人数作进一步的调查核实”。曾玮鸿分析,博海小学在拥有5辆正规校车的情况下,出现用面包车违规充当校车接送学生的原因,不排除学校为了增加生源,到较远区域招收学生的可能。

  白云区教育局副局长曾玮鸿:尽量实现学生就近上学

  曾玮鸿介绍,白云区户籍人口约90万,但常住人口却多达200多万,数字相差甚巨。处于城乡接合部的江高镇等地,外来人口占绝大多数。据统计,白云区目前共有具备资质的校车586部,共分布在200多所小学和幼儿园。“主要都是民办学校在使用校车。”曾玮鸿称,就目前白云区拥有的学校数量来看,基本是可以满足教育资源需求的。“可是在城乡接合部存在民办学校分布与常住人口数量分布结构不协调的情况。”曾玮鸿称,广州本地的学生可以就近上学,大量外来工子女在寻找学校方面可能就需要到相对较远区域,因此需要乘坐校车。

  “民办学校违规使用校车导致出现安全隐患,根源在于逐利。”曾玮鸿分析,目前普通校车一部的购买价格约25万元,这些成本都需要民办学校自身来承担。“学校在招生上希望多招一些,也希望少投入几部车多接些人,减少成本。”

  对于政府财政部门对民办学校在校车等问题上是否有补贴政策时,曾玮鸿表示,教育局正在考虑下一年的财政预算上将其纳入考虑。另外对于白云区目前存在的教育资源区域分布不协调的问题,曾玮鸿表示正在进行调研加紧解决,“尽量实现民办学校学生就近上学,不需要乘坐校车的局面。”

  采写:新快报记者 尹来 吴笋林 通讯员 戴秀文 傅永珍

  摄影:新快报记者 王小明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