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天价过路费案律师称对结果意外 被告将上诉(图)

2011年12月16日08:02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哥哥时建锋
哥哥时建锋
弟弟时军锋
弟弟时军锋


时军锋、时建锋、时留申、王明伟听判(从左到右)。鲁山法院供图
时军锋、时建锋、时留申、王明伟听判(从左到右)。鲁山法院供图

  “天价过路费案”昨日重审宣判

  一对河南农民兄弟的命运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昨日上午,河南“天价过路费”案在鲁山再审开庭并当庭宣判,时军锋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罚金5万;时建锋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零六个月,罚金1万。时建锋表示不会上诉,时军锋在庭上没有明确表态。

  弟弟淡定哥哥紧张

  昨日全国40多家媒体参加了旁听。9时开庭,时军锋身着橘黄色号衣,面无表情,与一年前自首时相比,他消瘦了许多,头发也几乎掉光。紧随其后的时建锋明显没有弟弟淡定,他最初顶替时军锋被判无期徒刑,后在本报记者追问下翻案。

  时留申和王明伟被控伪证罪。因在警方调查此案时受时军锋指使作了虚假证明,称时建锋是真正的车主,使得案件认定错误。

  法院认定时家兄弟诈骗

  庭审围绕着时家兄弟与武警的关系展开了激烈的辩论。经过三个小时的激烈庭审,法院认定时军锋经营河沙生意,为骗免高速公路通行费,先后找到武警某部干部李金良、张新田(均另案处理),取得了伪造的武警部队车辆号牌、车辆行驶证、驾驶证、士兵证及作废的武警部队派车单等物品。2008年5月4日至2009年1月1日,时军锋使用假牌证及两辆“斯太尔”牌货车,经由郑尧高速部分路段运送河沙。

  两辆货车在郑尧高速公路通行共计2363次,骗免高速公路通行费约49.23万元人民币。时建锋骗免高速公路通行费约11.76万元人民币。

  23名证人全都未出庭

  由于案情涉及武警部队和中原高速,证人多达23人。不过昨日没有一个证人出庭作证。所有的证人证言均以书面形式质证。

  对此辩方律师提出了强烈质疑。特别是案件的关键人物赵建国,这个被检方认定为做假武警车牌的男子,承认曾经帮李金良做了5块假军牌。辩方律师质疑是否有这个人的存在。辩方认为不能排除武警部队内部默许偷运行为的可能性,而那几块所谓的假军牌也有可能是真军牌。

  辩论焦点

  时军锋早知“假军牌”?

  控方称,时军锋曾供述:“我知道他(李金良)给的军牌是假的,我当时说不知道是真军牌是想减轻罪行。”但辩方律师的供述是,时军锋说:“李金良当时曾夸口以后谁要弄什么军牌,都找他,他管着这块。因此,我以为李金良能搞到真军牌。”

  对于自己供述的矛盾,时军锋解释,当时确实不知是真是假,后来被抓了,才知道应该是假的。

  原许昌武警支队干部李金良的证词显示,是他介绍张新田(原许昌武警支队副参谋长)与时军锋认识。时军锋说可以找人做假军牌。李金良就和赵建国联系做假军牌的事情。李金良称他做这些事情都瞒着部队。辩方律师表示李金良是案件的利害关系人,他的证言很可能避重就轻,推卸责任。

  中原高速无权收费?

  王永杰在庭上曝出河南中原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无权收费的内幕。据其提供的中原高速2008年度报告显示:郑州至石人山高速公路项目竣工验收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也就是说,2008年郑石公路(后改名郑尧)还未竣工验收。”王永杰分析。

  根据我国法规,王永杰指出,中原高速无权收费,相应的时建锋、时军锋根本没有交费的义务,当然也就谈不上犯罪了。

  对此,公诉方表示中原高速的收费是经过国务院的批准,并有收费许可证,是合法行为。

  释疑

  为何从368万变为49万?

  公诉人解释称,起诉书中的数额将超载的惩罚性收费从中减除,按照核准装载量计算,认定骗免通行费用约49.23万元。

  为什么减除超载收费?

  首先,超载加收通行费本身具有一定惩罚性,不宜在刑事案件中做重复评价。

  其次,被告人时军锋在主观上骗免的是通行费而不是惩罚的费用,将惩罚费用计算在内不符合主客观相一致的原则。

  再次,一般来说,诈骗罪的犯罪数额应以受害人造成直接损失的数额作为认定依据。

  律师

  这个结果很意外

  “没想到判得那么重。”辩护律师王永杰说,“我是坚持做无罪辩护的,公诉方没有对我提出的中原公司无权收费的问题给出答复。”王永杰表示会询问时军锋是否需要上诉。而旁听席上的时家大哥时银锋表示,接受不了时军锋判刑七年的结果,一定要上诉。(曹晶晶)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