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楼房起火父母先救邻居再救女儿 母女被困受重伤

2011年12月16日08:53
来源:东方早报
愚园路老公房,一楼起火浓烟蹿至二楼。
    火灾中,二楼住户郁桂英和丈夫倪伟忠一起将楼下老太救出,再回家救女儿,郁桂英因吸进大量浓烟而受重伤。早报记者 孙湛 贾代腾飞 赵昀

  先救邻居 夫妇冲进火中再救女儿 母女双双被困

  早报记者 刘哲瑜 实习生 范新敏

  昨天11点45分左右,位于静安区愚园路乌鲁木齐路附近的老式三层住宅楼突发大火,现场浓烟滚滚。起火点是一位91岁老人所住的一楼南侧卧房,二楼的倪伟忠夫妇见状立即冲进屋内,将不知所措的老人搀出起火的房间,随后妻子再次赶回二楼通知女儿。

  但由于火势凶猛,母女两人随即被困于二楼无法撤离,最后导致两人出现严重的吸入性损伤,截至昨晚11时发稿,母亲郁桂英未脱离生命危险。

  老房起火

  疑用取暖器所致

  起火点位于静安区愚园路361弄愚谷邨64号的一幢三层老式居民楼。据这里的居民介绍,该幢房屋共三层,每层分别居住了一户人家,最初起火的是一位91岁老太所居住的一楼南侧卧室。

  居委会负责人刘先生介绍,由于天气寒冷,当时老太太一人在家使用取暖器,就在上厕所离开间隙,取暖器引燃了沙发和衣物,并迅速蔓延。

  “可能当时取暖器放的位置太靠近沙发,沙发上又有衣服什么的,就在老太太上厕所10分钟不到的间隙,就烧起来了。”刘先生说。

  由于房屋属于木质结构,大火迅速蔓延至了二楼,导致两名来不及逃生的母女被困并受重伤。

  记者赶到时,明火已被扑灭,但依旧能闻到刺鼻的烟味,附近居民都对刚刚发生的大火唏嘘不已。记者看到,一楼的院子里都是被烧焦的焦炭废弃物,木质门框已经变成了漆黑的木炭,二楼窗户里还时不时冒出一阵白烟,几名消防人员仍在检查火患。

  一名满脸通红的老汉急得在房子周围打转。据附近居民介绍,该名老汉就是一楼九旬老太的儿子,起火后便立即赶回家中,想要自行进入房屋灭火,不料面部被烫伤。

  火势凶猛

  夫妇下楼救老太

  据居委会工作人员介绍,着火的当下老太太一人在家,面对凶猛的火势浑身颤抖,幸亏居住在二楼的郁女士发现了浓烟,与丈夫查看老太房间情况,看到站在屋内不知所措的老太太,二话没说立即将老太搀扶出房屋。

  “当时我的老婆先闻到烟味,我就在一楼烧菜,感觉着火了,想到老太太一个人在家,我和老婆就马上一起去看看老太太房间,一过去就看到她房间全是浓烟,老太一人站在床脚,浑身颤抖,由于情况紧急,我和老婆就赶紧一人一边把她扶了出去。”倪伟忠说,“但是我女儿当时还在二楼的家里,我要扶着老太太,我老婆就再次跑回家里去叫女儿。”

  返家救女

  母女被浓烟包围

  不料,郁桂英再次返回家中后就被浓烟包围,母女两个被困在了二楼房间里。等到被消防人员用担架抬出来时,郁桂英已经神志不清,身受重伤。救护车赶到现场后,母女两人立即被送往瑞金医院灼烧急诊科进行救治。

  据瑞金医院张剑医生介绍,两人都属于吸入性损伤,送至医院时,母亲已经神志不清,呼吸出现严重困难,立即采取了气管切开手术,女儿伤势相对较轻。“送来时她一直在呕吐,加上无法正常呼吸,一直不稳定,我们好几个人把她按住,马上进行气管切开手术,切开后发现里面全是吸入的黑色浑浊物,我们便立即进行了清理,但是由于吸入量较大,伤势非常严重,还需要观察一段时间看肺部情况。”张剑医生说。

  目前,郁桂英与女儿正在瑞金医院接受治疗,截至昨晚郁女士暂未脱离生命危险。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