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李阳家暴案开庭双方同意离婚 李阳自称无钱无房

2011年12月16日11:24
来源:北京日报

  李阳家暴离婚案开庭 双方均同意离婚

  本报记者 王维维

  昨天上午9时,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与外籍妻子Kim的离婚案在朝阳法院审理,两人均出庭应诉。由于李阳代理律师的庭前申请,本案未公开审理。庭审后,Kim称,李阳已同意离婚,但双方尚未就财产分割问题达成协议。

  审理现场:

  两人庭上形同陌路

  李阳离婚案引发了众多关注。昨天上午,70余名媒体记者早早来到朝阳法院奥运村法庭等候。8时50分许,一身红妆的Kim首先步入法院,鲜红的嘴唇和大衣相映衬,在经过了安检通道后,面对记者,她戴上了墨镜,露出优雅微笑。由于代理律师的阻拦,Kim只与记者进行了简短交谈。她说自己有些紧张,穿红色衣服则是女儿帮选。

  大约5分钟后,李阳身穿米色休闲夹克也来到法院。见到众多记者,李阳没有高调地“演说”,只是面带微笑地与记者简短交流。

  9点整,两人一前一后进入法庭,相向而坐。此期间,虽然已有近4个月未曾相见,两人却没有任何眼神交流。

  法庭首先征询了双方是否公开审理的意见。Kim的律师认为,本案没有任何秘密可言,希望公开审理。李阳的律师则表示反对。最终,记者们被请出法庭,前往庭外等候。

  孩子归属:

  “还是母亲抚养更合适”

  据双方代理律师称,案件目前处于庭前调解阶段,双方同意离婚,主要矛盾集中在孩子的抚养权以及财产分割问题上。

  昨天,李阳表示,自己愿意争取孩子的抚养权,但他认为孩子由母亲抚养可能会更合适,“因为孩子的妈妈是一个优秀的母亲。”

  财产分割:

  李阳自称无钱无房

  面对财产分割问题,Kim一再强调,这不是她关注的焦点。她摊开双手无奈地说:“在法庭上李阳说他现在没有钱,也没有房子,甚至不愿意说他现在的住址,只说住在宾馆。”对于Kim目前居住的团结湖一处高档房产归属,Kim直接表示:“我住的那套房子是李阳妹妹的,我名下没有任何房产。”

  Kim的代理律师表示,由于李阳有实施家庭暴力的行为,在婚姻关系中存在过错,按相关法律规定,Kim应该能分得一半以上的夫妻共有财产。他从Kim处了解到,李阳多半收入投资房产,但似乎都登记在他妹妹名下。

  Kim也表示,十余年来,她为疯狂英语撰写、录制了大量书籍及影像资料,参与学生培训等工作,却从不知道公司的收入。李阳则回应道,自己并没有封锁Kim的经济来源,愿意接受法庭调查。

  案后思考:

  李阳案能否唤醒家暴受害者

  昨天,李阳首次面对媒体坦诚表示自己家暴行为并不正确,“成年人和孩子都知道家暴是不对的。”他说,自己与Kim之间经常会产生争执,离婚的念头很早就有了,但是双方一直都在求同存异,试图挽救婚姻。

  “Kim这一次站出来我觉得是非常高尚的,我的妻子有一个很可爱的想法,她想通过我们俩的事情,给中国所有遭受家暴的人树立一个榜样,希望她们在遭遇家暴时‘大声说出来’。”李阳有些无奈地说,但是Kim并不懂中国人“家丑不可外扬”的观念。

  “中国的文化对他有利时,他就会说这是我们中国的文化,中国人打老婆很正常;而美国的文化便于为他开脱时,他就会说你们美国人很独立,你不应该要求我为家为孩子做这做那。”Kim说,据她了解,中国女性对于家暴的容忍度很强,对于遭遇家暴后该如何去回应也知之甚少,“我觉得有责任让这个常识普及。”

  北京红枫妇女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主任王行娟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一些高收入、高学历者,包括大学教授、博士生等都会遭遇家庭暴力。“但选择打心理热线咨询的只是少数人。”王行娟说,“家丑不可外扬”的观念使她们选择了沉默,而她们本应该敢于大声说出来,争取各方面的帮助。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