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9岁男童摔下6楼生还 康复后性格大变或留后遗症

2011年12月16日12:10
来源:华声在线

  9岁儿子摔下6楼,康复后却性格大变

  9岁的儿子曾经从6楼阳台摔下,送到医院抢救后捡回一条命。孩子非常幸运,身体智力都没有受到影响。但最近一年时间,妈妈却发现儿子性格大变,成绩也大幅下滑。好不容易才从担忧和伤痛的情感中走出来的妈妈,对于儿子现在的状态束手无策。

  转变来自那一场意外

  快满9岁的天天(化名)是沙区一所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前几天,他拿着数学成绩单回到家,妈妈周翠荣一看到成绩单就气不打一处来,“只有23分!”成绩差在周翠荣眼里还不算什么,关键是儿子的态度,“他根本不在乎这个成绩,也不在乎我看到这个成绩单的表现。”

  而天天以前不是这样的。在妈妈眼里,天天以前成绩不错,而且活泼好动,和小朋友之间的关系也很好,所有的转变都出现在去年5月28日的那场意外:当天中午,天天从家中6楼的阳台直接摔下,“当时摔得不省人事。”

  万幸的是,在西南医院住了一个多月后,天天康复了。“我最开始还担心他头部受伤会影响智力,但返校后的第一次考试,天天居然数学和语文都考了90分,是双优。”周翠荣在熬过这段艰辛的时光之后,终于松了口气。

  儿子变得越来越调皮

  但今年开始,她发现儿子身上出现了明显的变化。

  “平时和我说话的时间越来越少。”因为儿子在学校老是调皮不听话,周翠荣隔三岔五就被老师喊到学校谈话,“不是老师针对他,连我都发现他变化很大。”调皮、上课坐不住、不和父母沟通、不和小伙伴玩……天天就像变了一个人。周翠荣焦头烂额地说:“完全是一切都有点无所谓的感觉,成绩也下滑得厉害。”前几天,因为儿子太不听话,周翠荣动手打了儿子,自此过后,天天就更不和她交流了。

  可能患了创伤后遗症

  针对天天的状况,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心理咨询师余文玉表示:“我担心孩子可能患了创伤后遗症。”天天受伤后,曾经单独一个人离开父母,住进陌生的重症监护室。监护室内每天非常安静,除了机器声几乎听不到其他声音,这对于当时可能有意识的天天来说,是很大的恐惧。

  在住院过程中,因为遭受了儿子几乎要离去的悲伤,对于失而复得的孩子,余文玉表示:“不是说妈妈溺爱了孩子,也许是他们对于孩子超出平常的照顾,强化了孩子很脆弱的状态。”加上天天曾经遭遇过意外,这种被极度关注之后又恢复正常,也许孩子还适应不了,希望获得关注而已。

  “建议孩子可以到医院做一个沙盘游戏,通过游戏由专业心理咨询师看看孩子心里想的是什么。”余文玉说,“只有知道孩子想什么,才能帮助他慢慢恢复正常。”

  重庆晨报记者 柳姗姗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