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军12月底全面撤出伊拉克 伊朗或成美下一目标

2011年12月16日12:58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奥巴马本月14号宣布:最后一批美军将在未来几天内"昂首挺胸"地撤离伊拉克,至此长达九年的伊拉克战争将正式宣告结束。他对已经和即将返回的美军将士连续高呼四遍:"欢迎回家!"。

  美国驻伊拉克战斗部队12月底将全部撤离。英国广播公司对此就发表评论称,伊拉克战争造成了大量人员伤亡,并彻底改变了中东战略平衡。阿拉伯国家的政局动荡让中东的局势变得更为复杂,没有任何单一势力可以主导局面。美国对中东地区的影响力将不可避免地被削弱。而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领导时代的伊拉克是该地区内主要的军事力量,也是伊朗的主要竞争对手。因此,侯赛因政权在美国攻打伊拉克之初就被打垮,实际上是除去了棋盘上的一个重要对手。短期而言,美国将处于危难境地:伊朗显然是成为了受益者,成为中东地区崛起的主要力量,对阿拉伯世界造成越来越大的影响。而据报道,美国国内的批评家也指责奥巴马迅速结束伊拉克战争,将激励仍然活跃的激进分子与伊拉克邻国伊朗。评论说,伊朗在伊拉克新政治中的角色也不容忽视,所以消灭萨达姆就明显的强化了伊朗。美国已经暗示希望把注意力从中东转往亚太地区,但是当初由于战略不明确,这就意味着美国对这个动荡地区不能撒手不管。所以分析称,无论如何,美国对中东地区的影响力已经大不如前了。

  在经历了长达八年的战争之后,美国作出全面撤军的决定,但如果简单的认为这就是美国战略行动的结束无疑是小看了他们,因为虽然已经是撤出了伊拉克,但是美军并没有打算走远,而是在旁边挪了个位置重新安营扎寨,根据美国的说法之后会有4000人进驻科威特应对对中东地区的敌对国家,而事实上早在今年9月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和国务卿希拉里在纽约会晤了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时就表示,正式提出了美国希望和科威特、巴林、卡塔尔、阿联酋、沙特和阿曼6国共同建立一个防务体系,组建更牢固的多边安全联盟,以形成一个新的海湾安全构架,这被认为是已经透露出了美国海湾北约的一个战略的新的影子,而目前的行动也显示了美国退出伊拉克仍然是另有图谋,下一步他们仍然会加强自己在中东地区的力量。

  虽然美方声称这个不会再次形成一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但是对于所谓的海湾北约的合作模式,大部分观点仍然认为这是一个类似于北约的安全构想,而海湾国家将成为美国海湾计划中的小伙计,那么因为在中东地区利比亚和叙利亚等反美国家已经雄风不在,伊朗是成为美国必须拔掉的锭子,而海湾北约无疑是把美国看住伊朗成为它的首要目的,而另一方面这一个战略转型也将进一步强化美国对于全球能源明白的控制,不少西方媒体更是指出海海湾北约一旦建立,海湾国家与其不平等的政治地位和军事地位,决定了这一6+1模式的主导权是一定会归属在美国身上的,这不但会成为美国插足中东的最好武器,还可能和亚太北约遥相呼应,对亚太地区的战略发展形成内外钳制。
(责任编辑:UN9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