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汉语四六级考试不限国籍24日开考 笔试考微小说

2011年12月16日14:10
来源:云南网
首席美编 刘一飞 画
首席美编 刘一飞 画

  我国首个“汉语综合应用能力水平测试”从昨天起开始报名,全国共在云南、上海、江苏、内蒙古等7地试点考试,将于12月24日在昆明等地开考。

  晚报记者昨天从省教育厅语文文字管理处了解到,我省今年不接受社会考生报名,测试对象仅为选派的在滇高校大学生作为代表,数量为300人左右,具体由省招生考试院组织实施。

  【问题一】

  “汉语四六级”只考老外吗?

  不是,只要想考都可以考

  此前,有说法称“汉语四六级考试”是专门针对外国人的,并引发了不少猜测。昨天,省教育厅语文文字管理处处长金程告诉晚报记者,该测试主要针对学汉语的人群,只要想考都可以考。不过,今年是首次试点,规模很小,考试对象仅局限在高校大学生,暂时不对社会开放,也不接受社会报名。

  金程表示,第一年主要是内部试点,借此积累考试的组织经验。“今后能否推广,目前还不好说。”

  【问题二】

  和英语四六级考试差不多吗?

  不是,分机考和笔试,听说读写都要考

  这场新鲜的考试,究竟怎么考?晚报记者从省教育厅语言文字管理处了解到,该测试与普通话水平测试是同一个平台,一共分四大类,前三类都在网上考试,最后一类涉及汉字书写,则为笔试。

  其中,该测试涵盖了听说读写4方面的内容,侧重考察运用汉语的能力。除写作外,其他的答题都是通过电脑完成。测试按照难度分为6个等级,分别为入门级、基础级、普及级、通用级、提高级、专业级。

  【问题三】

  会取代“普通话测试”吗?

  不会,该考试自愿报考

  金程表示,汉语四六级测试不会取代普通话水平测试。“普通话测试有点强制性,但汉语四六级完全凭自愿,想考就考。其测试结果也不作为某些行业和单位的门槛和晋级证明等。”比如教师须达到普通话二级水平,播音员、主持人须达到一级水平等。

  题型揭秘

  网络版

  汉语四级试题

  小明送给领导两个红包

  领导:“你这是什么意思?”小明:“没什么意思,意思意思。”领导:“你这就不够意思了。”小明:“小意思,小意思。”领导:“你这人真有意思。”小明:“其实也没有别的意思。”领导:“那我就不好意思了。”小明:“是我不好意思。”

  问题:分别解释每个“意思”的意思。

  真实版 汉语五级试题

  根据视频内容“人流不息的地下通道,楼梯不再是钢筋水泥的台阶,而是一个硕大的黑白相间的键盘。每走一步,都会伴随一个优美的音符……”写一篇几百字的短文。

  一名女孩经常在周三去邮局寄信,被亲切地称为“星期三女孩”。有一天,她又去寄信,但邮递员说:“这样的信没有办法投递,因为没有收件人的地址。”……根据这段文字,拟定标题,续写这篇微小说。

  (刘超)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