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政府宣布福岛核电站已达到“冷停堆”状态

2011年12月16日1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6日电 综合报道,日本政府16日宣布,福岛核电站反应堆已经达到稳定的“冷停堆”状态,意味着核事故现在已在控制之中。

  核电站进入“冷停堆”

  此间报道称,日本首相野田佳彦、日本原子能灾害对策本部部长将于16日召开会议,宣布福岛核事故处理第二阶段结束。

  日本广播协会报道称,日本政府表示,目前已经确认到,核反应堆压力容器底部以及安全壳内部温度基本保持在100摄氏度以下,放射性物质外泄情况也得到控制,核电站厂区边缘的年核辐射量低于1毫希等,计划年内达成第二阶段“冷停堆”的作业目标已经实现。

  鉴于核反应堆状态稳定,日本政府计划全面展开警戒区域和计划性疏散区域的调整工作。不过,上述区域内仍有部分地区辐射量依然较高,因此,核电事故担当大臣细野豪志等有关人员将于本周末前往灾区,与当地市长、町长等协商应对办法。

  据介绍,福岛第一核电站位于东京东北部的240公里,在今年3月11日的大地震及海啸中,核电站1至3号机组反应堆冷却系统受损,内芯燃料棒受熔化。

  根据福岛核电站运营商东京电力公司4月公布的首份事故处理工程表,第一阶段的目标是实现核站1号至4号反应堆机组辐射泄漏切实减少。7月中旬,东电表示完成了这一阶段的任务。

  将进入新阶段 彻底清理或耗时数十年

  在第二阶段“冷停堆”目标完成后,日本政府与东京电力公司将汇总旨在报废核电站的中长期日程表,以2年为预期开始取出乏燃料池中的燃料,核事故处理工作将进入新阶段。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表示,东电为确保安全而汇总的今后3年设施运营计划“基本妥当”。

  据中国广播网介绍,所谓的冷停堆,即用于冷却核燃料棒的水温低于沸点,可阻止燃料棒再度升温。而根据东电11月30号发布的进度报告,所有事故反应堆压力容器底部的核燃料棒的分布已经稳定在了100摄氏度以下,机组厂房内的辐射水平显着下降,结果属实的话,意味着要比预计提前大约一个月达到第二阶段的主要目标也就是冷停堆,这将是日本处理核灾计划中重要的里程碑事件。

  但是,报道指,即使宣布了实现冷停堆,东电此前也承认过,未来十年可能都无法从反应堆移除燃料棒,而专家分析称,该核电站清理工作有可能会耗时数十年。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