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建闽江死鱼事件续 死因未获认可渔民损失惨重

2011年12月16日15:38
来源:中国广播网
福建闽江大规模死鱼资料图片

  中广网福州12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福建闽江大规模死鱼事件过去数月,事件到底从何时开始,具体原因有无定论呢?

  在今年9月初,闽江流域当地渔民反映,在福建省福州市和宁德市交界处的古田县周边,渔民在江上饲养的鱼90%以上都死了,损失近2亿元。这一情况也使得到了有关部门调查结果的证实。

  调查显示,鱼类死亡是从今年的8月28日已经出现,之后几天情况加剧,在9月3日晚养殖鱼类呈大面积暴发性死亡。死鱼过程呈现以下特征:急性死亡;死鱼由上游逐步向下游蔓延,具明显浮头缺氧症状。截至9月4日,此次死鱼事件造成800多养殖户受灾,死鱼数量1.55万吨。

  由于大量死鱼是已经污染到了岷江流域的生态,当地是做出了全部打捞,补偿渔民的决定,但是对事件原因却始终存在争议。有关部门认定,是“该水域溶解氧含量低导致大量鱼类死亡”,但渔民并不认可。他们认为,一方面,缺氧不应该是从上游到下游顺次出现,而且单纯缺氧的后果也不会如此严重。另一方面,机械增加氧气也没起到作用。

  但是由于这种说法不少渔民怀疑,附近几家工厂所排出的污水是造成鱼类死亡的主因。由于这种怀疑没有得到证实,这场大规模死鱼事件找不到一个真正该为其负责的人,大多渔民只能自认倒霉,等待政府的补助。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大部分渔民还没有获得能够重新开展生产的有效帮助。后续情况如何,中国之声也会持续关注。(中国之声编辑杜希萌)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