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航天员被称“离嫦娥近离姑娘远” 对家人最愧疚

2011年12月16日16:23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何艳容 胡晓晶

  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成功,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再上新台阶。令人喜悦振奋的辉煌背后,是无数默默奉献的航天人用双手托举着中国人飞天的希望。

  数万零件只有一个进口

  安装在神舟八号和天宫一号上的对接机构共有118个传感器,5个控制器,18个电机和电磁拖动机构,上千个齿轮轴承,数以万计的零件和紧固件。“在这么多的零固件中,只有一个开关是进口的。现在我们自主研发的零固件要比国外的好,这是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特别值得骄傲的地方。”上海航天局技术人员叶勋说。

  叶勋说,科研团队去国外考察学习时,只要提到与空间对接有关的问题,对方总避而不答。一些航空用的组装器件,甚至是保险丝都不愿意卖给他们。“于是我们下定决心要自主研发,坚持不进口。”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逐个攻克技术难关,自出研发出多种用于空间对接的零固件,申报专利20多项。有时为了研制新材料,科研人员要跑遍全国各地寻找合适的原材料。

  “离嫦娥近,离姑娘远”

  “对家人我们感到最抱歉。”上海航天局技术人员张崇峰说出了团队成员的心声。

  技术人员王曙群回忆起一段小插曲:某一天,难得能提前下班的他接到去接补课的女儿回家的“任务”。可刚出单位大门,王曙群就懵了,因为他根本就不知道女儿在哪里补课,这让他觉得万分愧疚。

  为了完成交会对接任务,团队成员与亲人聚少离多的情况比比皆是。一些年轻小伙子一心扑在工作上,根本没有时间找对象,因此被开玩笑说“离嫦娥近,离姑娘远”。而有女朋友的,有的分了手,有的数次推迟婚期。张崇峰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正值发射传感器试验的阶段,大家在年三十那天一直工作到晚上6时才回家。仅休息一天后,大年初二就又上班了。

  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之后,还有天宫二号、神舟九号、神舟十号……上海航天人说,已经做好明年春节加班的准备,继续加班加点为中国的航天事业奋斗。(实习生 何艳容 本报记者 胡晓晶)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