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上海一月17人命丧车轮 大车超载超速无视信号灯

2011年12月16日17:20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陈正宝 许明
这块大石头在沪太路上犯下累累“罪行”
这块大石头在沪太路上犯下累累“罪行”
一辆面包车也在沪太路上遭了殃
一辆面包车也在沪太路上遭了殃
开电瓶车的一对夫妇在渣土路面上人仰马翻
开电瓶车的一对夫妇在渣土路面上人仰马翻

  本报记者 陈正宝 摄 本报记者 许 明 文

  “这些土方车实在太‘野蛮’了,一路跑一路撒,闯红灯、超速样样来!”前天傍晚,一辆超载土方车在沪太路南大路一跨线桥上撒落大量渣土,致使后方车辆频频“中招”损伤。近来,土方车、混凝土搅拌车、集装箱卡车等大型工程车又成“脱缰野马”,不仅道路违法行为频现,11月中旬至今短短一个月时间,申城已有17人命丧车轮下,过去4天,更是有5人因此身亡。

  超载超速无视信号灯

  前天傍晚,记者赶到沪太路南大路的跨线桥南向北车道下坡处,只见几堆渣土横在车道内,一旁还有一块近半米高的“巨石”。交警在现场处置,并将满是“地雷”的一根车道暂时封闭。一左前胎爆裂、车门受损的小轿车司机称,他当时驾车途经该地,由于桥面路灯昏暗,车头突然撞上“土丘”,之后又有一辆面包车“中招”。此外,一辆禁止通行的电瓶车,因贸然驶上桥面而“栽了跟头”,骑车人摔得不轻。

  据事后赶来的市容城管人员称,事故系土方车严重超载,后车厢挡板损坏,所装渣土撒落所致,目前已找到这辆肇事土方车。

  记者当晚在沪太路沿线发现,该路段土方车途经频繁,且多为后车厢堆至“爆棚”的超载车。居民们纷纷抱怨,原本整修一新的沪太路,如今成了烂泥路,大型车夜间在此闯红灯、超速等情况频现。

  而在沪青平公路、龙吴路等建筑工地、搅拌站扎堆的道路上,大型车违法行为也是比比皆是。12月13日凌晨,记者在沪青平公路采访时,便目击了数辆土方车堂而皇之地闯红灯,车速均高于路段限速。虽然沪青平公路沿线的多个十字路口,都安装了闯红灯照相监控,但土方车司机对此熟视无睹,仔细一看才发现,这些车辆悬挂的牌号多已污损,记者驾车紧跟才能分辨出牌号。

  一个月17人命丧车轮

  从上月中旬至今,经媒体报道的土方车、水泥搅拌车、集装箱卡车等大型车辆肇事致人死亡事件,已达15起,共有17人不幸身亡;刚刚过去的12月12日、13日、14日、15日四天,便有5人命丧大型车车轮下。

  昨天下午5时许,浦东新区川南奉公路华洲路,一辆土方车将一名骑车女子撞倒,女子遭碾压身亡。前天傍晚,一土方车在徐汇区龙吴路龙水南路处肇事,撞倒一七旬老人,老人送医抢救无效身亡。无独有偶,当天上午,浦东新区杨高北路航津路口,一辆集卡在右转弯时撞倒一辆电动自行车,导致骑车的母子两人当场死亡;而就在事发前一天下午,该路口也发生了一起类似事故,一名年轻女子被土方车卷入车底,遭碾压身亡。

  记者注意到,大型工程车事故中,多为骑车人在大型车转弯时遭碾压,类似“包饺子”的事故几乎非死即伤。对此警方表示,不同于小车,大型工程车车身较长,前后轮间距很大,由此在转弯时造成了内轮差,扩大了转弯半径;一旦骑车人在等候红灯时超出了停车线,便暴露在了大型车的转弯半径内。此外,大型车的反光镜因车身较长存在盲区,如司机瞭望不及,也极有可能惹祸。

  世博会期间,大型车曾因工地停工纷纷停驶,类似恶性事故也“销声匿迹”;今年来,随着工地复工,大型车乱象再现。对此,在呼吁有关部门对大型车辆加强整治的同时,广大骑车者及路人也应遵守交通法规,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