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黑社会逼“债奴”清理核电站 东电公司出面否认

2011年12月16日17:54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朱晟

  日本记者15日爆料,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后,黑社会组织插足清理工作,迫使其债务人进入核电站以抵偿欠债。

  “债奴”工作抵债

  45岁的自由记者铃木友彦数年来一直跟踪报道日本黑社会组织,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核泄漏后,他从事核电站废水处理相关报道,正是基于这段经历写就新书。

  书中写道,黑社会组织在福岛第一核电站清理工作中发挥不小作用,输送大约一成工作人员。“黑社会组织在很大程度上参与其中,但不同于核电站工作人员,他们负责招募、供应和派遣人员前去现场。”

  铃木说,黑社会组织派遣的清理人员是不堪高额利息负荷的“债奴”,通过在福岛第一核电站这一外界普遍认为危险的地方工作,他们得以清偿积欠债务。

  批评草率建设

  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定于1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福岛第一核电站已实现冷停堆,即实现低温低压稳定状态。

  然而铃木警告说,为尽快实现冷停堆,福岛第一核电站运营方东京电力公司正急于草率建设,福岛第一核电站仍处在危机状态。

  日本政府与东电公司打算在年底之前实现冷停堆,而根据政府专家小组估计,安全关闭核电站至少需要30年。

  东电出面否认

  铃木矛头直指东电公司,后者随即出面否认。

  东电公司发言人说,黑社会组织参与核电站清理的说法没有根据。“我们依法行事,反对犯罪团伙,我们清楚承包商会恰当雇佣员工。”

  日本黑社会成员为数不少,触角越来越多地伸向投资建筑、房地产、金融等领域,以合法活动掩盖贩毒等犯罪行为。

  3月11日,日本大地震引发海啸,进而导致福岛第一核电站核物质泄漏,东电公司派遣工作人员紧急入内清理。然而,东电公司安全标准落实不严、对工作人员缺乏关怀的消息屡见报端,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令黑社会组织有机可乘。

  朱晟 (新华社供本报稿)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