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3岁被硫酸毁容“面具女孩”来京寻手术救治(图)

2011年12月17日03:34
来源:新京报 作者:范春旭
昨日,在北京二炮医院总外科整形病房,被硫酸毁容的广东佛山“面具女孩”冼诺怡在玩一个娃娃。她即将接受整容手术。本报记者 杨杰 摄
  昨日,在北京二炮医院总外科整形病房,被硫酸毁容的广东佛山“面具女孩”冼诺怡在玩一个娃娃。她即将接受整容手术。本报记者 杨杰 摄

  本报讯 (记者 范春旭) 前日,3岁半的“面具女孩”冼诺怡从家乡广东来到北京第二炮兵总医院准备手术,对于女儿能否恢复原来的大眼睛、高鼻子、小酒窝,父亲冼宜标十分担忧。而多次手术的巨额费用更让他一筹莫展。

  去年10月13日,当时才两岁的冼诺怡由母亲带着在老家搭乘公交车。途中公交车被一辆载满硫酸的货车碰撞,货车侧翻,硫酸飞溅到冼诺怡和母亲的身上,两人均造成不同程度的化学烧伤,其中冼诺怡的伤势较重,后经医疗机构诊断,她的头、颈、上肢化学烧伤15%。右半边脸严重毁容。此后,小诺怡每天要戴着硅胶面具,被人们称作“面具女孩”。

  失去鼻子插塑料管呼吸

  昨日下午,在北京第二炮兵总医院外科住院部整形科,小诺怡躺在病床上,刚从午觉中醒来。她依偎在妈妈怀里,整个头部被硅胶面具裹得紧密严实,只露一张粉嫩的小嘴。一大一小的双眼有些胆怯地打量着周围。由于已经没有完整的鼻子,鼻孔的位置插着两根白色塑料管呼吸。她的右臂也包着绷带。

  “烧伤的地方很痒,她总想抓,”小诺怡的父亲冼宜标说,现在也很少带她出门了,尽量不让她晒太阳,烧伤的脸部没有毛孔,很容易发炎感染。在家睡觉时,都要把她左侧的胳膊和腿用布条固定在床的扶手上,防止她翻身,不利于伤口愈合。前几个月,伤疤比较脆弱,每天要换好几次药,她疼得又哭又闹,必须一个人抓着她,另一个人才能给她上药。

  喜欢用手机给爸妈拍照

  昨天,在病床上,父母下载了《小小智慧树》的视频逗她开心。小诺怡说,她最喜欢节目里的人物“小嘟嘟”,每次看到节目里的小朋友跳舞、唱歌,她就在床上手舞足蹈起来。

  孩子的爸爸说,诺怡慢慢学会了坚强,她喜欢用手机给爸爸妈妈拍照,拍照时还命令爸爸,“你喊茄子!”拍完了照片还给大家欣赏她的“杰作”,只要一听到夸赞,她就得意地仰起头。

  40万赔偿金难抵手术费

  冼宜标曾询问北京二炮医院整形科医生,手术后能否恢复70%,但医生表示,就目前情况看,还不敢确定能恢复多少。冼宜标说,这次来北京要进行至少两三次手术,需要约10万元,以后还要进行多次手术,费用远远超过他家此前得到的40余万元赔偿金。

  孩子出事以后,冼宜标辞去工作全职照顾妻女,孩子的爷爷至今无法接受小孙女被毁容的事实,“孩子回家后,老父亲心痛得都不敢看,经常一个人偷偷流泪。”今年6月份,老人患中风瘫痪,已丧失语言能力,行走也很困难。

  讲述

  “幼儿园老师不会喜欢我”

  “诺怡是男孩子性格,一分钟都坐不住,”爸爸冼宜标说,烧伤后,孩子不像以前那样爱说爱笑了,很怕陌生人。记得烧伤后第一次给她照镜子,她呆坐在床上好久没有说话。诺怡出生后,妈妈每个月都会给她照几次相,全部存在电脑里,诺怡每次看都会和妈妈嘟囔着,“没有以前漂亮了。”

  受伤后,别的孩子都不愿意和诺怡一起玩,她只能自己在家一个人玩,给娃娃梳头,用橡皮泥玩过家家。本来爸爸妈妈已计划送她上幼儿园,但害怕幼儿园不接收,也就没敢报名。现在,妈妈只能在家里教女儿读书写字。看到同龄的孩子都上了幼儿园,小诺怡低着头说,“我不能去幼儿园,老师不会喜欢我。”

  本报记者 范春旭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