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卡车司机送儿上学顺捎其同学 山寨校车被罚两千

2011年12月17日04:06
来源:现代快报
12月16日快报报道
12月16日快报报道

  昨天下午,被网络曝光的卡车版“校车”司机终于露面,专门到武进马杭杨区学校向交巡警部门说明情况。当事驾驶员称,自己孩子所在学校的校车因为没有校车接送资质被交警查扣了,自己开车送孩子上学,一路又顺便搭载了一二十个学生。

  目前,交巡警部门对当事驾驶员驾驶货运机动车违反规定载客的违法行为处2000元罚款。同时警方还将追究校方的责任。

  据悉,常州接连爆出“学生高架推校车”、“卡车版‘校车’装了20多名学生”消息后,常州启动开展护卫天使行动和接送学生车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今后接送学生车辆检验周期由每半年一次升级为每月一次。此外,解决校车难题的“校车公交化运营”思路也提上日程。

  快报记者 张敏 葛小林

  “被曝光后,觉得有点委屈”

  顺路带上学生去学校,被指“好心办了坏事”

  被问及是否知道货车不能带人,当事人沉默不语

  网络曝光的卡车版“校车”的当事驾驶员是马杭杨区新市民学校(以下简称杨区小学)一名学生的家长时圣国。自己的车被网络曝光,他觉得很意外,也觉得有点委屈。记者见到时圣国时,他正在杨区小学的校长办公室接受警方的讯问,他始终低着头。他说,“我是今天看报纸,知道自己昨天送孩子上学被人拍下来的,被曝光了,交警都在找,我才开车到学校里来,跟学校和交警说明情况的”。

  时圣国老家安徽,多年前来常州打工,如今在常州做货运生意,两个儿子在杨区小学上学。“12月15日一早上,我接到学校的电话,说今天学校的校车取消了,让我自己送小孩去上学,我就开着自己的卡车送孩子。好几个老乡家的孩子也都要送,就坐我的车,我给送过去了。”

  车上带了几个学生?时圣国说自己也不清楚,只是看到路边有孩子在等车,就带他们一起去了,“一二十个吧”。然而,记者问他,是否知道货车不可以带人,时圣国沉默了。

  时圣国的老乡告诉记者,时圣国其实也是好心,看到很多孩子在路边等校车,这么冷的天,也就顺路带了,“是好心办了坏事”。

  “家长行为,校方真不知道”

  校长:一辆校车被查扣,就通知家长送孩子上学

  网曝一事发生后,校方赶紧向教育局作了汇报

  杨区小学的校长李福兵告诉记者,马杭杨区新市民学校共有1200余名学生,500多名学生需要校车接送,学校为此买了5辆淘汰的中巴车充当“校车”,每天接送学生。可是,这些“校车”却因为没有办法挂靠法人单位,一直办不到校车专用牌。

  然而,这5辆“校车”却依然行驶在接送学生的路上。其间,因为要躲避交警,曾调整过接送线路。“我们也不想这样,实在是没有办法。”李福兵介绍说,自从甘肃校车发生事故以来,常州交巡警部门在严查校车超载,他每天都很紧张,可还是有校车因为超载被天宁警方拦下。后来,他接到安徽老家的电话,要回安徽处理问题,临走还专门关照教务主任,校车千万不能出问题。“结果又被查到了。我回来后,就把教务主任辞退了”。

  “12月15日,本来也不会出卡车运学生这种事情,是因为我们的一辆校车没有校车接送牌,给交警给查扣了,学生没办法上学,才出了这种事情,”李福兵说,“是学生家长自己送的,我们事先真不知道。”

  李福兵说,“早上6点多钟,我接到驾驶员的电话说,一辆校车因为没有校车接送牌被戚区的交警查扣了,这一路的学生就没法接了。于是我就通知学生家长,让他们自己送孩子上学。自己开车往戚区赶,一路看到有本校等车的学生,就劝他们回家去。昨天我们从网上看到卡车运学生的事情,排查下来才知道那些学生是坐一位家长的卡车来学校的,于是我们赶紧向教育局汇报”。

  “违规载客,罚款2000元”

  开货车接送学生对未成年人生命安全构成巨大威胁

  今年12月份,杨区这所小学“校车”两次被查扣

  记者从常州交巡警支队了解到,“常州惊现卡车版校车”的消息在网上曝光后,警方通过排查,终于查获接送学生的苏D9K993号货车。

  据交巡警部门调查,12月15日上午7时许,安徽籍驾驶员时圣国(持A2驾驶证)驾驶苏D9K993号江淮牌蓝色轻型普通货车,携带自己的两个儿子从暂住地出发前往杨区新市民学校上学,在途经青洋路等路段期间该车又先后携带同校小学生20余名,后在青洋路人民路口被网民拍照上网。“时圣国驾驶货车接送学生的行为严重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给未成年人的生命安全带来了巨大威胁。公安交巡警部门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2条第2款规定:对驾驶员时圣国驾驶货运机动车违反规定载客的违法行为,处2000元罚款。”

  据交巡警部门介绍,今年12月1日马杭杨区新市民学校“苏D29688”学生接送车在接送学生时超员57%,被天宁交巡警大队民警查获;12月15日,该校使用未审核备案的苏DE7662号客车接送学生,被戚区交巡警大队民警查获。

  针对上述2起案例,公安交巡警部门将移送有关部门,根据《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规定,可以对该学校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并可以建议有关组织对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现状

  有多少“冒牌”校车

  据介绍,目前常州拥有学生接送车辆的学校为155所,接送车共621辆,其中专用校车只有7辆,学校包租社会车335辆,家长合租的有229辆。全市每天乘坐学生接送车辆的学生人数达28043名。

  目前武进65所学校共有257辆学生接送车,是全市最多的一个区,接送学生约在1.8万名左右。其中全区有16所新市民学校,拥有接送车四五十辆,大部分车辆为学校自备或租用。

  武进区教育局办公室副主任蒋建峰告诉记者,这些车辆中,有30%没有校车专用牌。为何没有专用牌?蒋副主任表示“有的是因为外地驾驶员或者外地牌照,拿不到专用牌。”

  行动

  护卫排查双管齐下

  记者从常州交巡警部门了解到,交巡警部门将加强接送学生车辆安全管理工作,即日起开展护卫天使行动和接送学生车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特别以农村地区和县乡道路为重点,全面落实管控措施,全力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防止接送学生车辆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交巡警部门今起对全市接送学生车辆及其驾驶人全部进行一次免费检验和审核,凡存在安全隐患、不符合接送学生要求的车辆一律停运,凡不具备驾驶接送学生车辆资质的一律禁止其驾驶接送学生车辆。

  同时,将接送学生车辆检验周期由每半年一次增加到每月一次,并组织与教育部门、学校、驾驶人、家长等全部重新签订交通安全责任书,确保不漏一校、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