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坚守底线-平凡的良心 > 11寻找良心消息

回访割肝救母孝子:我只做了一件再平凡不过的事

2011年12月17日10:4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2月17日电(记者 肖思思)今年9月,广州80后小伙彭斯“割肝救母”的反哺孝行在网络上持续感动着很多网友。网友感叹,在彭斯所在的80后、90后的身上,依然流淌着中华民族自古以来感恩行孝的美德血液。

  记者日前在广州回访了这位小伙子彭斯。“割肝救母”对于他来说,“只不过是做了一件再平凡不过的事”。

  今年9月,22岁的广州赴美留学生彭斯听闻54岁的母亲慢性重型肝炎晚期需进行肝移植手术,等待了两个月却因器官供源紧缺命悬一线时,马上放下学业从美国回到广州,瞒着母亲签字成为肝源供体,割下自己60%的肝脏移植给母亲,挽回了母亲的生命。

  在广州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记者到彭斯家中回访。彭斯家坐落在广东省的重点小学和中学附近,四处种着紫荆花。学生们在学校的操场上上体育课,篮球拍击地面,充满蓬勃的韵律。此刻彭斯刚刚考完驾驶证的几项考试,回到家中。

  彭斯的身体已经完全恢复。“基本上感觉和常人没什么两样。”这位小伙子笑着说。这段时间里,他正在准备美国注册会计师的考试。但是好事多磨,彭斯的母亲在近期出院之时,因急于回家,在上出租车时不小心摔了一跤,胯骨粉碎性骨折,重新入院治疗。

  “现在这个骨科手术比起以前的器官移植是小巫见大巫。一切都会好起来。”在彭斯割肝救母过程中,心理斗争最激烈的是彭斯的父亲彭慧。天平的两边,一边是挚爱的妻子,一边是自己的骨肉。

  他对记者说:“我现在还在后怕,因为当初签字同意彭斯救母亲并不是百分百的有把握。但是如果没有彭斯的孝行,我太太现在恐怕已经没了。作为父亲我为孩子感到骄傲。

  在这个安静而整洁的家里,记者看到,“割肝救母”的事迹被媒体广为报道后,一摞摞对彭斯的社会活动邀请纷至沓来:获邀参加一些教育机构办的“彭斯精神分享会”;获邀作为新闻事件当事人参加搜狐微博分享会;获邀参加新华网、中国网、南方网、揭阳市政府共同主办的“寻找玉德人物”活动等等。中国文明网公布了11月“中国好人榜”入选名单,彭斯与勇救跳江自杀者退伍士官牛作涛等一起上榜;在湖南长沙举行的中部六省新闻广播孝心联盟成立仪式上彭斯获得“孝心榜样”奖。

  回访时,22岁的彭斯一如既往,温厚地笑着说:“我没想到会有今天这么受到关心,其实我不过是为母亲做了一件再平凡不过的事情,我并没想过要为此而出名。我只希望我的同龄人都有这份孝心。当身边人遭遇不幸时,可以挺身而出。”

  作者:肖思思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