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清华大学保送生考试开考 作文拷问“狼爸”教育

2011年12月17日1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徐天 王璐)今天上午,清华大学保送生考试开考,对于今天上午进行的阅读与写作科目,学生表示难度适中。

  上午8点30分,清华大学保送生笔试正式开始。在二校门附近的第一教学楼、第二教学楼、新水利馆、老水利馆等建筑外,千余名家长围在楼门口,讨论着孩子们的情况。

  第二教学楼的南侧,一楼教室的窗帘没有拉严,四五个家长齐刷刷站在窗口,从窗帘缝向考场里张望。

  一位家长看到自己的孩子,不禁嘴里念叨:“叫你多拿两支笔放在桌子上,一支没油了,好马上拿起来写,又不听我的。”边上的家长立刻做出了噤声的手势:“轻点,别影响孩子考试。”

  记者看到,学生们前后左右各隔一个座位坐着,今天上午的考试是阅读与写作,中英文皆有。

  语文有现代文阅读、古代诗词和文言文阅读以及作文部分。英语则有阅读理解等题型。填空、选择和问答的形式都有涉及。

  11点30分,上午的考试结束。多位学生告诉记者,考题难度适中。

  在作文题的选择上,记者随机采访的学生中大多人选择了第一题。

  他们认为这个社会现象的话题,更容易发挥。而关于“狼爸”的教育话题,不是特别了解,没有触碰。

  今天下午,考生们还将进行两门笔试,文科生将考数学和人文学科,理化生则考数学和理综学科。明天进行面试。

  作文分析

  今天上午,笔试的作文题均以现象为由,让考生谈出看法,记者随即找到相关人士对题目加以分析。

  ●作文题(提供两个作文题,供选择,30分)

  第一个题:挤公交车时我们常遇到一种有趣的现象,挤上车前,我们总是大喊大叫着让我们上车,大家往里面挪一挪,里面还有地儿。当大家挤上车后,我们又开始讨厌别人再挤上来,极不情愿地挪动位置。

  社会上这类现象很普遍,请结合现实生活,谈谈你对这种现象的看法。题目自拟,不少于600字。

  第二个题:近年来,我国教育普遍倡导激励教育、赏识教育,强调家长、教师都要以平等的姿态和孩子对话,尊重孩子,给孩子创造一种宽松、自由的氛围。但是,最近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狼爸”萧百佑奉行的是“父母是皇帝,儿女是臣民”、“孩子做错事就要打”,他给孩子从小定家规:不许看电视、不许上网、不许参加课外活动……在他的指导下,三个孩子都考上了北大。

  面对这种情况,你一定想说些什么,请以“我们需要怎样的教育”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文体自选。

  ●分析·往届保送生(清华精仪系大一学生陈诗元)

  我觉得今年的作文题比去年简单,因为给出了社会现象,而且是学生们都比较熟知的话题,大家基本都会有亲身经验,可以举例写作。

  如果是我答题,第一题,我会先分析这体现了人们的一种只关心自己利益的心态。然后我会分析这种心态产生的原因,即社会的普遍素质不高,不在乎他人的情况。随后,我会提出,如果只是宣传口号、标语式的方法是不可行的,应该从基础教育改变,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

  ●分析·老师(北京市一零一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周曼云)

  这两个作文题体现了一种回归理性的考试思路。

  第一个作文题比较老,但是这个现象现在依然在社会上存在。第二个作文题,现象很新,也在社会上掀起了讨论高潮,值得探讨。

  从高考的角度说,绝大多数学生不考中文系,高中的教育实际上也让学生关注社会现实,表达一些具有批判性的见解。所以高考作文理性化是一种呼吁,也能给孩子在大学里写学术性的论文打基础。

  所以清华大学的这次保送生作文题,和2011年高考作文题考世乒赛的那个材料是一致的,并不是让学生引李白、杜甫等古人诗词做例子,写一些不痛不痒的文章。而是让学生回归理性,关注现实,引导学生说一些负责、有思考的话。

  ●

  作者:徐天 王璐 (来源: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