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众院通过拨款法案 1万亿美元拨款避政府关门

2011年12月17日18:44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记者苏铃)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今年年初开始,美国联邦政府就不断面临“被关门”的窘境。 在国家预算额度上,民主和共和两党相互攻击、牵制,已经两度使美国联邦政府面临“停摆”的边缘。

  今天,政府预算案又要在国会讨论中再次煎熬两党议员。为了敦促在圣诞假期前通过相关法案,奥巴马总统甚至“威胁”议员如果无法在限定期限内完成工作,就取消圣诞假期。

  美国众议院16日通过了一项总额近一万亿美元的开支法案,这项法案将支持美国政府运转至2012年9月份,从而避免了在今晚联邦资金耗尽之后政府被迫关门的尴尬。目前该法案已被送至参议院投票。

  还记得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今年4月突破第一次预算案大关后,大清早兴冲冲跑到了国家博物馆的门口,对着来参观的民众解释,正是因为两党在最后一刻的合作而非决裂,使差点停摆的联邦政府继续工作,而公众所能享受到的博物馆、国家公园也才能继续开放。

  政府关门,在美国并不是什么稀罕事儿,从1977年到1996年间美国政府平均每年关门一次,而关键问题就是财政预算,没有预算哪怕是总统要花费一美元,也要到国会去申请。

  据媒体报道,中国财政部前些年访问美国,美国财长招待宴会,因为国会没有酒的预算,美国财长还是自掏腰包为酒钱买单,因为美国法律规定如果超预算花钱,官员将被处以最高两年的监禁并罚款5000美元。在这样的制度下,如果财政预算案一开始不能在国会通过,除了一些关键的部门,国家机构歇业停摆也就不是个传说。

  但是在中期选举中民主党不幸丢掉众议院多数席位,这种两党分治国会的的局面使民主党处处受制,在财政削减幅度上,两党曾因为相差70亿美元,仅仅相当于联邦政府17个小时的开支,可以在国会互相扯皮不做决断。因此现在国会之间的争斗也让很多美国民众感到厌倦,他们也许不是在为民众的利益争斗,而是在为党派的输赢而斗气。

  现在美国国会一财年的联邦预算案,已经被切割成多个短期拨款法案,今明两天在美国国会讨论的这次预算法案在众议院已经获得通过,明天将在参院再次接受检验。

  观察员洪琳指出,其实国会争斗指向都是明年的总统选举。

  洪琳:明年的总统选举之前可能民主党和共和党都会维持这种斗而不破这种的局面,对于这一点奥巴马心里肯定要有准备,共和党在选举之前会长时间的挥舞着(杀锤棒),使奥巴马政府在百姓的心目中逐渐的成为一个就是在管理和政府运行方面一直无所作为或者说能力不强的这么一个政府。

  作者:苏铃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