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坚守底线-平凡的良心 > 11寻找良心消息

夏娟:只要你帮助了别人 别人也会帮助你

2011年12月17日19:40
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视频:勇敢-夏娟

  “快起来。快起来。发火了。”住在南昌筷子巷35号的15口人,永远不会忘记夏娟这简单的呼叫与拍门,“是夏娟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

  11月3日凌晨2点半,12岁的小女孩夏娟因临近考试,还在看书复习。家中突然停电了,之后她又听见门外传来一阵急促的噼啪声,便起身开门观看,结果发现筷子巷35号大门处已冒起了火光。“当时我就想着去叫醒他们,他们都睡着了。”

  等邻居们都惊醒后,夏娟才想起来放在家中的书包和新买的复读机。她又跑回家中去取。“当时我都懵了,没有想到会那么危险。”大火借着风势,愈演愈烈,都已经烧到了房顶上,房梁都已经着火,“也就是她命大,要再迟一点,那房梁掉下来,就砸到她了。”事后,夏娟的姑姑不免一次次地数落她的“勇敢”之举。

  夏娟是个弃婴,1999年冬天她的父母在大雪地里看到快要冻僵的她,便抱回家中抚养。而夏娟从懂事起就没再让他们操过心,非常独立,不仅读书用功刻苦,早晨起床上学、吃早饭都不要父母照料,年仅12岁就会煮饭,帮姑姑带小孩。

  同学不会写作业,身为英语课代表的她经常叫同学到家中,教他们。邻居晒的衣服,下雨时没人收,她都会帮忙收进来。在学校打扫卫生,女孩子都不愿扫地、倒垃圾,这些活她全都干了。

  性格内向的夏娟被冠上“最勇敢小女孩”的称号后,受到的荣誉和奖励让她有点措手不及,因为她“从来没有想过做这么一件简单的事情会出名。”

  我鄙视那些冷漠的人

  记者:你看到火不害怕?

  夏娟:有点害怕。我当时没有想太多,就想着他们都睡着了,把他们叫起来。

  记者:你的父母平时如何教育你?

  夏娟:就告诉我,如果别人在困难的时候你不帮助别人,那你遇到困难别人也不会帮助你。大家都那么帮助我,我也应该去帮助别人。

  记者:你工作以后,拿到第一个月工资最想做什么?

  夏娟:要是工资5000元,我就拿2000元捐给贫困地区的孩子,拿2000元给父母,剩下1000元留着自己买衣服。

  记者:你怎么看那些不救小悦悦的人?

  夏娟:我很鄙视他们。那么小的一个小孩子,他们竟然一点感觉都没有,都是铁石心肠的人。也许就是怕别人误以为是他们撞的。

  记者:那你知道路人扶摔倒的人,反被诬陷的新闻吗?如果你看着摔倒的人,会扶吗?

  夏娟:我觉得会。我不怕别人说。人都已经摔倒了,我不能袖手傍观。(拾年)

  独家声明:搜狐网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