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坚守底线-平凡的良心 > 11寻找良心消息

十位“良心人物”人物故事及台上感言

2011年12月18日05:4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蒲东峰 朱佳磊 张伟 王俭 欧阳晓菲

  刘玉珍

  人物介绍

  刘玉珍老人已75岁。从1994年至今,她坚持每天到天安门广场义务清理各类垃圾,平均每天捡拾30多斤垃圾,最多时一天曾捡了2万多个烟头。广场上的执勤警卫、环卫工人都称她为天安门广场的义务美容师。

  台上感言

  因为咱们是北京人,又是中国人,首都是咱们的家,所以我就爱我的家。我的家的脸面要是不光彩、不干净,对我也丢脸。我经常说的一句话,世界看中国,中国看北京,北京看天安门。

  陈贤妹

  人物故事

  今年10月13日,两岁零四个月的女童小悦悦在广佛国际机电五金城一街道先后被一辆面包车和汽车两次碾轧,18名路人视而不见、见死不救,拾荒的阿婆陈贤妹救起女童并找到孩子家长。

  台上感言

  陈贤妹上台时,全场观众起立以掌声迎接这位善良的老人。

  陈贤妹的普通话讲得不好,但是大家都听懂了她的话“多谢大家。我只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

  杨森

  人物故事

  17年前,还在北京当兵的杨森在一次和东直门街道联谊互助的活动上,认识了支文萍老人。老人要被送到养老院时,杨森履行为她养老的承诺,将她接回家中,和妻子像亲妈一样伺候她至今。

  台上感言

  按道理,我是老人孙子辈的。当年联谊互助活动的时候,是一帮一母子活动,我认为妈比奶奶亲,所以我有一个疼我爱我关心我的老妈。我图的就是这一份情,我有一个妈,我女儿有一个奶奶,我就图这些,没有别的。

  王伟力

  人物故事

  2005年,王伟力在西城区鼓楼大街的一个四合院里开设了专门给盲人描述电影画面的影院“心目影院”,带领盲人朋友领略电影世界的魅力。近7年的时间里,他让盲人朋友们“看”到了300多部电影。

  台上感言

  难点很多,有时候难点关键是一个观念的转变,或者说长期做这样一件事情,还能不能坚持,守住底线。我最幸福的就是看见盲人朋友乐,他们跟着电影流泪,你看见他们获得这种享受的时候,你就感觉,足够了。

  夏娟

  人物故事

  夏娟是一名家住江西省南昌市的12岁初二女生,父母都是环卫工人。11月3日凌晨,父母已出门上班,她发现发生大火时没有选择独自逃生,而是逐一拍开邻居家的门,至少15名居民因此而幸免于难。

  台上感言

  当时想到救邻居们,也是因为我们老师的教导,还有我家长的教育。家长和老师平常教育我说,在别人遇到困难的时候,你要伸出援助之手。身为一个善良的人都应该这样做。

  耿旺

  人物故事

  2000年,18岁的北京平谷青年耿旺帮朋友“讨债”,结果入室抢劫罪名成立,被判入狱10年。2011年5月28日,告别铁窗的耿旺在河北打工时,跳入河中勇救一名落水女子。事后,获救女子的父亲拿出10万元酬谢,被耿旺婉言拒绝。

  台上感言

  不久前,耿旺因在单位工作时受伤,如今正在休养。昨天,他的朋友赵福华代他上台领奖。在舞台大屏幕的视频中,躺在病床上耿旺显得十分虚弱,对着镜头,他只说了几个字“坚守道德的底线”。

  杨立英

  人物故事

  1996年,家住北京的杨立英和丈夫双双煤气中毒。杨立英康复出院,丈夫却成了“植物人”。从此,她成了丈夫的“母亲”、“保姆”。2009年的一天,杨立英终于等到了奇迹丈夫苏醒了,喊出了她的名字。简单的三个字,她足足等了13年!现在,在杨立英的细心照料下,丈夫已经能进行成语接龙,说一些简单的绕口令了。

  台上感言

  我觉得这么多年得到他的三个字,我觉得他读懂我了。知道媳妇的辛苦了。值了。我要睡整觉,他就会沤着,时间长了就会长出肉疮,所以那13年我没有睡过一个整觉。对丈夫,一天是夫妻,一辈子就是夫妻,要陪伴他走过后半生。

  陈财东

  人物故事

  洗衣做饭、砍柴插秧、照顾病床上的爸爸和奶奶,这是福建连江官坂镇下濂村11岁男孩陈财东一天的主要生活。1995年7月,陈财东的父亲陈裕武开始腰部疼痛,吃药治疗没有效果,拖了两年后终因无钱治病瘫痪在了床上。陈财东的妈妈不辞而别,至今音讯全无。就这样,陈财东从5岁开始就做起了家务,成了家中的顶梁柱。

  台上感言

  到了北京都没有胃口,我想家里面,想我奶奶。平时要忙各种家务,看到其他的小朋友在外面玩,也会有一点羡慕。我心里面就是想,让我爸爸的脚快点好起来。

  石青华

  人物故事

  1997年,因邻居私藏的危险品爆炸,安徽金寨的石青华的妻儿被严重炸伤、毁容。他带妻儿到了北京治病,一家三口因为经济拮据一度住在桥洞下。在这期间,他受到了流浪儿童的帮助。2004年,石青华经济状况稍微转好后,在北京创办了光爱学校,专门收留全国各地流浪儿、孤残儿童、特困儿童,如今是108个孩子的“爸爸”。

  台上感言

  开始的时候真的很难,因为每个孩子都有不好的习惯,都有一些不好的想法,但是当你真心去爱他的时候,你会发现,在爱中每个孩子都改变了。这样,看着一个个孩子改变。我觉得作为一个普通人,做任何事情,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就可以了。

  王振明

  人物故事

  78岁的老爷子,老矿工,大半辈子窝在京西门头沟大台地区的山里。山路险峻,没台阶儿,他和村民不知摔倒多少回。退休后,他动起修条正经山路的念头。怕家人反对,于是他编了个上山健身的谎话,悄悄带上镰刀铁镐去修台阶。7年下来,老人修出了一条有700多级台阶的通途。

  台上感言

  我当时说去上山玩,我就在那儿修,发现我在修台阶的是我们那儿的党支部的人。修好了路,大家高兴,我就高兴。我是一个北京人,我应该有北京人的思想,北京人是有风格的。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蒲东峰 朱佳磊 张伟 王俭 欧阳晓菲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