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利比亚过渡政府成立 > 利比亚消息

安理会解除对利比亚央行制裁 美解冻300亿资产

2011年12月18日06:16
来源: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利比亚制裁委员会16日解除对利比亚中央银行及其一家分支机构的制裁。同一天,美国宣布取消对利比亚的大部分制裁,解冻300亿美元海外资产。

  由联合国安理会15个理事国组成的利比亚制裁委员会16日一致通过决定,解除对利比亚央行及其分支“利比亚国外银行”的制裁。

  今年2月利比亚爆发反卡扎菲政权示威后,安理会冻结利比亚大约1500亿美元的海外资产。现在,过渡政府成立,这些资产中大部分仍旧没有解冻。一些外交官说,截至11月底,180亿美元的冻结资金解冻,其中只有30亿美元可为利比亚过渡政府所用。

  利比亚过渡政府官员先前致信安理会,称急需资金维持机构运转。信中说,解除制裁“对利比亚经济稳定、恢复银行业信心、巩固社会和宏观经济稳定至关重要”。

  利比亚央行和利比亚国外银行虽从制裁名单中勾除,但安理会针对利比亚的武器禁运并未解除,卡扎菲及其家人和随从的海外资产仍遭冻结。

  安理会宣布决定后,美国方面当天取消对利比亚的大部分制裁,解冻利比亚政府和央行的所有海外资产,但卡扎菲及其家人的资产不予解冻。

  按美国财政部的说法,隶属利比亚央行和利比亚国外银行的解冻资产为300亿美元。

  另外,英国外交大臣威廉·黑格同一天说,英国政府将立即着手解冻利比亚大约100亿美元的海外资产,同时会敦促欧洲联盟采取类似行动。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