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复旦设“海派清口精英奖” 获奖者不喜欢周立波

2011年12月18日07:12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今年上半年,“海派清口精英奖”在复旦大学设立,该奖学金16日颁了奖。此事再次引发关注,有人甚至质疑,海派清口在复旦设奖学金是娱乐文化又一次入侵校园。当事方周立波日前确认,海派清口每年以60万元人民币在复旦设立奖学金,同时,他否认了获奖学生要吆喝海派清口的说法。对此,复旦大学回应,学校做出甄别,才会同意设立海派清口奖学金。复旦一位获得该奖学金创业精英项目的学生坦言,自己虽不大喜欢周立波,但这和拿奖没有关系。

  复旦回应:

  捐赠方没有附加条件

  对海派清口在复旦设奖学金引发的娱乐文化入侵校园争议,复旦相关负责人回应说:“希望保护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这是很正确的想法。大学本来就是很包容的,教授和学生都有批判的权利和选择的自由。我们尊重每一个人的意见和选择,这是大学文化的基础。”

  目前,复旦大学有社会各界设立的奖助学金200多项。复旦校方说,慈善事业需要全社会的支持,大学发展同样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帮助。“只要是真心关爱学生、真诚支持教育,不论数额大小,复旦都会慎重认真地对待并用好每一笔社会捐赠。捐资助学是高尚的事,捐赠方不能有附加条件和不利于学生培养的条款,所以我们会做甄别,反对商业和炒作行为。”

  记者在《2011年复旦大学海派清口精英奖项目方案》上看到,2010年12月22日上海慈善基金会海派清口公益基金揭牌成立。该基金面向教育领域,设立“海派清口精英奖”,以培养精英人才为重点,奖励品学兼优的在校大学生以及特殊人才,并鼓励他们参与慈善事业。学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报不同方向的精英,如公益精英、学术精英、艺术精英、体育精英、创业精英、IT精英、文学精英等,每位获奖学生将得到金额为20000元的奖励。

  获奖者坦言:

  我不了解海派清口

  据校方公布的2011年复旦大学“海派清口精英奖”获奖学生名单,共有15名来自各院系的本科生获得该奖项。复旦中文系学生张晓(化名)即是其中一位,获得的是创业精英奖项。张晓此前开办了一个培训机构,“学校里为学术设立的奖学金比较多,这次看到有创业方面的,觉得自己的胜算比较大,就在学院的推荐下报了名。”

  张晓坦言,自己不大喜欢周立波,对海派清口也不了解,但这些跟自己获奖并没有关系。“客观地讲,这只是周立波出了一笔钱,在高校里奖励有特长和才能的学生,个人没觉得有很大的娱乐色彩。”在提交申请材料后,张晓接受了学校评审委员会的面试,“老师并没有要求一定要了解海派清口,也没说一定要喜欢周立波的表演,就是核实了我的申报材料是不是真实、创立这个公司是不是真的、运营情况怎么样。”

  (新民)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