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韦迪:不再企盼中国足球五年内恢复到亚洲一流

2011年12月18日16:24
来源:新华网
  韦迪:中国足球必须抛弃急功近利

  新华网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公兵、郑道锦)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18日表示,中国足球必须抛弃急功近利,自己不再企盼中国足球五年内恢复到亚洲一流,而企盼五年内中国青少年足球的发展基础基本搭建好。

  韦迪在当日的中国足球希望之星留学西班牙签约仪式上作了上述表示。他认为:“中国足球这些年的许多失误都是因为急功近利,我们看到的更多是眼前或近几年的任务。我现在不再企盼五年内中国足球恢复到亚洲一流,我倒更企盼五年内中国青少年足球的发展基础基本搭建好,让更多孩子参与进来,建立一个更加科学的提高的渠道,同时让海外学球成为一个有益的补充。如果形成这么一个格局,中国足球才有未来。”

  韦迪将往海外送球员的做法定位为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的补充措施,因为更重要的还是要把国内青少年的整体发展体系建设好。同时,送孩子出国学球没有两三年的总结积累,很难说其中能有多少人可以成才,或者说能对今后参加世界杯有多大贡献,“所以我们更期待送出去的孩子能够融入当地足球环境,顺利成长。按照足球人才成长的一般规律,成材率如果能达到10%,就已经很高了”。“我们希望用这种方式能够引导更多的孩子参与进来,中国足协近五年能把基础做扎实了,这就不错了”。

  韦迪还表示,中国足球现在缺的是长远系统的设计,以及按照这个设计坚定地走下去。不过,没有长远设计的问题有望在明年2月解决,届时中国足协将推出青少年足球发展规划。

  韦迪说:“首先,中国足球人应该抛弃功利足球,应该让孩子们通过参与足球活动体会到足球的快乐,体会到足球能够对他们的成长带来帮助。同时,在更多的孩子参与进来后,我相信有天赋的孩子必然会涌现出来;中国足球人的第二个责任就是要为有天赋的孩子搭建起有质量的提高平台,让他们能够在正常读书的情况下坚持业余训练。如果在一个城市内孩子们每周都能参加两到三次足球活动或训练,每个周末能参加一两场足球比赛,那将是一个比较理想的格局。”

  除了在青少年人才培养上抛弃急功近利,韦迪认为在国家队建设上也应如此。

  国足20强赛出局,有人质疑这与临阵换帅有关。韦迪回应说:“我们是等到十强赛出局(时再换帅),还是早一点让更高水平的人来带领中国国家队?如果等到十强赛出局的时候,我们是不是又面临重建的问题呢?如果我们能早一点启动重建,是好是坏呢?我们意识到,中国足球的发展不能仅仅考虑眼前比赛的需要,而应把眼光放长远。如果能让中国国家队早一天得到高水平的帮助,为何不做出这种选择呢?”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