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在新加坡部署“百搭”战舰 加强亚太存在感

2011年12月18日16:49
来源:法制晚报
据日本媒体今晨报道,美国海军作战部部长乔纳森·格林纳特透露,美国海军正就未来在新加坡和菲律宾部署新型战舰制订具体计划。
美"独立"号濒海战斗舰

  据日本媒体今晨报道,美国海军作战部部长乔纳森·格林纳特透露,美国海军正就未来在新加坡和菲律宾部署新型战舰制订具体计划。

  外媒称,美军正在研究部署“数艘”战舰,预计将在2025年前实现在新加坡、菲律宾和泰国的军力部署,此举具有加强围堵中国的象征。

  ●新式装备

  “百搭”战舰 最善高速机动

  将部署在新加坡的新型舰艇类型是濒海战斗舰(LCS)。格林纳特指出,到2025年,可能在菲律宾或泰国部署P-8A“海神”海上巡逻机或垂直起降广域海上监视无人机,为这些国家提供海事方面协助。

  据报道,美国目前面临着削减国防预算的压力。格林纳特说,为了维持海军在全世界的行动能力,“日本等盟国的支援将成为助力”,他认为应谋求盟国进一步承担责任。

  濒海战斗舰(LCS)是美国海军下一代水面战舰的一种设计,LCS强调高速机动,易与不同的作战角色搭配,包括反潜、反水雷、反水面舰艇、情报、监控和侦察。

  ●担忧中国

  意图加强美军亚太存在感

  尽管文章没有具体提到中国,但路透社称,这一问题是在上月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APEC)期间由海军官员们提出的,熟悉会议情况的人表示,中国是“头号议题”。

  报道指出,美国实施这一战略的背景是“对中国的军事实力愈发担忧”,美国国防预算压力日益增大,要把有限的钱花到“亚洲军事要塞上”。“在新加坡的军舰不完全是针对中国,但是说中国不是其中的一部分,那是假话。”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战略与防卫中心负责人保罗·迪柏分析称。不久之前,美一系列动作,意在加强其在亚太地区的存在感。

  《印度时报》称,虽然美军将部署的濒海战斗舰很小,但具有惹恼中国的“象征意义”。

  美军分散式部署

  利于机动更灵活

  军事科学院亚太研究所东南亚问题专家刘琳今天上午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说,这项计划是美前任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今年6月就提出的,是美军既定的部署步骤,因此外界不应感到奇怪。

  刘琳认为,与以往相比,美军目前的部署在地理上呈现比较分散的特点,这种多点部署军力的方式使其在机动上更加灵活。文/记者 林晨音 郭悦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