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学者议中国外交五大热点 中美关系正处节点

2011年12月18日2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18日电 (贾天勇)“风云世界 激扬中国2011年中国外交回顾与展望研讨会”18日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热议中国经济外交、周边外交、与大国关系、与发展中国家关系、领事保护等五大热点问题。

  在经济外交专题讨论中,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预计,2015年中国可能成为一个净投资国。中国的企业会大批地走出去。外交面临最大的挑战,就是为走出去服务。怎样保障好海外利益,这是非常重要的任务。中国的经济外交服务于改革开放,服务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服务中国的经济发展,也服务于世界的经济发展。中国的崛起,离不开经济外交。

  对于经济外交中的矛盾和摩擦,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副院长竺彩华表示,中国现在已经成为自由贸易的倡导者,而美欧这些发达国家更多转向保护主义。面对越来越强烈的贸易保护主义,中国政府应积极造势呼吁形成有利于中国的话语权。中国的外交外事部门应积极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充分运用世界贸易组织的争端解决机制来解决贸易摩擦。

  在周边外交专题讨论中,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仁伟表示,现在各国都急于在亚太地区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是不会采取封闭和排斥的态度的。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郭震远则表示,亚太地区仍然是世界上和平稳定繁荣的地区。亚太地区保持总体的和平稳定,中国发挥了公认的重要作用。

  参与讨论的专家一致认为亚太地区保持了和平稳定的大环境,也承认中国在处理周边事务上存在着挑战。

  “面对严峻的挑战,首先是坚持和强调主权在我,要通过和平对话解决,而不是靠诉诸武力”。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沱生指出,解决问题是个长期的过程,要始终保持克制,防止事态复杂化。坚决反对外来势力插手,反对将南海争议国际化、多边化、扩大化。

  国防大学教授杨毅也表示,外交的核心是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如果现在选择用军事冲突解决问题,恐怕会带来更大的伤害。

  在中国与大国关系专题讨论中,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邢广程表示,中俄关系在中国大国关系中是最稳定的,内容最丰富的关系。中俄在国际问题上相互配合不断加深,两国关系的稳定性、透明性,都是显而易见的。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助理兼美国研究所所长袁鹏就中美关系发表自己看法。他认为,针对中美到底是在迈向新型大国关系,还是走上亚太新的两极对立,中美关系正处在一个“向何处走?”的节点上。

  外交学院院长助理兼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王帆就中国如何应对美国重返亚洲问题发言时说,美国现在即使有意图,也没有充分改变中国的能力,美国也非常清楚,他们不仅希望与地区的盟国合作,也希望和中国合作。

  在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关系专题讨论中,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卢静谈到中国对发展中国家的国际援助问题。

  卢静表示,对外援助是国家利益的一个延伸,援助体现出了中国作为大国的国际责任。中国对外援助有三个特点,即平等性、互利性和实效性。通过对外援助,中国确确实实和发展中国家建立了非常深厚的友谊,在涉及到国家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中国真正依靠的还是广大的发展中国家。

  在领事保护专题讨论中,外交学院外交学系副主任夏莉萍总结了2011年中国领事保护工作所取得的成就,“从埃及、利比亚和日本的三次撤离行动来看,中国领事保护的应急协调机制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并且在以前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和发展,充分体现了国家统一领导、多元参与、协调配合的总体外交的优势,有力地维护了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全”。

  清华大学公共外交研究室主任周庆安则表示,领事保护工作容易成为一个国家形象最主要、最直接的载体;容易从一个个体感受放大为一个社会认知。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