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捷克前总统哈维尔逝世 > 哈维尔逝世消息

捷克民主先驱前总统哈维尔逝世 90年代患上肺癌

2011年12月19日00:46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哈韦尔晚年跨界当导演,图为今年3月他在其首次执导的影片《下野》首映礼上。
  
 1989年12月29日,哈韦尔当选为捷克斯洛伐克总统后与妻子在布拉格与民众见面。
  新快报讯

  俄罗斯新闻网18日援引捷克电视台的消息报道说,捷克前总统瓦茨拉夫·哈韦尔(Vaclav Havel)逝世,享年75岁。消息说,哈韦尔由于多年身患重病去世。哈韦尔在上世纪90年代末患上肺癌与严重肠穿孔。

  瓦茨拉夫·哈韦尔1936年10月5日出生于捷克首都布拉格一个贵族企业主家庭。1957年毕业于布拉格理工大学经济系。1957至1959年服兵役。后从事戏剧创作,在ABC剧院、扎勃拉德利剧院工作,先后担任舞台技术人员、编剧、助理导演、剧作家,其间曾在音乐艺术学院戏剧系学习。1968年成为无党派人士俱乐部成员,任独立作家俱乐部(反对派组织)主席,同年起成为捷克笔会成员。

  1968年之后,由于参加“七七宪章”运动并担任发言人,几次被捕入狱。1969年被禁止从事艺术活动,当工人。1970至1989年三次入狱,被关押近5年。1977年1月为“七七宪章”组织发起人和第一个发言人,1989年9至12月为该组织临时发言人。1989年11月,他参与创建了公民论坛,并成为公民论坛的主要代表。

  哈韦尔是捷克斯洛伐克联邦共和国最后一任总统(1989年至1992年),也是捷克独立(1993年1月捷克和斯洛伐克分成两个独立国家)后第一任总统(1993年至2003年)。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