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东莞查封地下水井400多口 擅自打井最高罚款5万

2011年12月19日01:08
来源:东莞时报
  昨日,市水政监察支队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我市近年来已经查封地下水井400多口。凡是城市公共供水管网能覆盖的地方,企业、家庭个人都不能擅自打井取水。如果违反相关规定,不仅要直接查处封井,最高还可能收到5万元的罚单。

  未来,我市将争取在全市范围内建立取水计量实时监控系统,实时准确监控取水户用水行为。

  城市供水管网覆盖 禁止打井取水

  我们每天都要跟水打交道。为了加强水资源管理和保护,国家明文规定取水要申领取水许可证,并缴纳水资源费。

  城市公共供水管网能满足用水需要时,单位和个人都不能擅自打井取水。不过,按照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家庭生活和零星散养、圈养畜禽饮用等少量取水的,不需要申领取水许可证。居民每月取水低于100立方的,用于上述用途的,不属于违法取水。

  在改革开放前,家庭打井取少量用水,不会对城市环境造成影响。而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工业区增多,建筑物密布,企业和个人擅自打井取水会给城市安全留下隐患。尤其是,打深水井极有可能导致地表下陷。加上用作商业用途的,企业超量取水,往往较难监控,很容易造成安全隐患。

  与此同时,地下水涉及水资源补给。城市历经工业化大发展后,地下水的水质没有得到很好的监控,随意饮用地下水对居民身体健康来说,也是不利的。

  违法打井取水最高罚5万

  那么,东莞有没有违法打井取水的情况呢?

  有。市水政监察支队有关同志说,我市山区片部分镇街有违法打井现象。

  如果违法打井取水,受的处罚也不轻。目前,我市采取举报投诉,专项执法检查等形式进行监管。“如果市民投诉,我们第一时间上门进行宣传和检查。”有关人员说,如果发现情况属实,个人擅自打井取水的教育、封井;单位违法打井取水的,直接封井,按相关法规追缴水资源费,并接受处罚。违法取水的罚金,按相关法律法规,最高可处5万元的罚款。

  5月至今查封22口非法地下水井

  违法取水危害多,水资源执法力度不断加强。

  近年来,我市严厉打击违法取水行为,加大地下水资源保护力度。“我们加大对违法抽取地下水多发地区的调查监控,有针对性地开展打击违法取用地下水专项行动。”有关人员透露,近年来,共查封地下水井达400多口。

  值得留意的是,接下来我市会加强村一级水厂及自备水源装表计量工作。并且争取在全市范围内建立取水计量实时监控系统,实时准确监控取水户用水量。

  目前,全市水资源费统一纳入市水政监察支队一个窗口征收。2010年,已实现市、镇一级水资源费100%征收率,村一级和工业自备水资源的征收率也达85%。水资源专项执法检查成效显著。

  今年5月至今,开展了全市范围的水资源专项执法检查活动。专项行动期间,我市共出动执法人员3200多人次,检查取水单位1170多家,根据群众举报和主动检查,查封了21间企业的22口非法地下水井。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