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媒体推普禁随意用粤语 主持人说方言要报批

2011年12月19日02:44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主持人方言播音要报批,广东新规明年3月实施,电台电视圈内人士自信满满
推普新规对市民看粤语节目影响不大
主持人方言播音要报批,广东新规明年3月实施,电台电视圈内人士自信满满

  新快报记者 易哲

  经12月1日召开的广东省政府第十一届82次常务会议通过,代省长朱小丹签署第165号省政府令《广东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定》(下称《规定》)将于明年3月起开始实施。《规定》称,广东省内的广播电台、电视台及其网络音、视频节目将以普通话作为采访、主持的基本用语。使用方言播音的,须经国务院广播电视部门或者省广播电视电影部门批准。

  昨日,新快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广州主要用粤语播出的广东电视台珠江频道、广州电视台及广东电台的名嘴和相关负责人。

  珠江频道

  28年前就获特批 字幕要求更规范

  虽然《规定》要求主持人的普通话要达到国家规定的级别,但身为广东卫视(普语主持)和珠江频道(粤语主持)的双料主持人,广东电视台的当家小生宋嘉其丝毫没有压力。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规定》我是在微博上看到的,但没有转发,因为我觉得毕竟是明年才开始实施,到时候会是怎样一回事还说不定。现在我还不清楚台里会做出怎样的反应,但我想珠江频道已经存在28年了,这个频道不仅仅是面对广东观众的,它很早就被国家批准在中国香港、东南亚甚至是美国、加拿大落地,所以我觉得这条规定肯定不会对珠江频道有太大的影响。”

  珠江频道总监林建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证实了宋嘉其的这一乐观的推测,他表示《规定》对于珠江频道来说影响比较小,“之所以说《规定》对我们的影响小,是因为我们珠江频道是广电总局特批的第一家用方言播出的电视频道,有这样的一个特例是因为广东省是一个粤语大省,又毗邻当时还没有回归的香港,因此我们的存在可以减弱一部分境外媒体的影响,所以说我们已经是属于《规定》当中经过了国家广播电视部门的批准范畴了。我们要理会的《规定》是,虽然我们在语言形式上可以继续使用粤语,但在节目的字幕方面必须得使用规范的普通话,虽然这在当年成立之初国家语委会就对此有相关的规定,但这次新规定的出台对此有更严格的要求。”

  广州电视台

  一直坚持本土化 相信审批能通过

  在日前记者探班的“广州广播电视台2012电视节目推介会”上,广州电视台在推介2012年的精彩节目的同时就打出了“坚持本土化不动摇”的口号。据悉,明年广州电视台将推出一批全新的节目,包括《成长密码》、《最“街”拍档》、《就是要你答》等都将是使用粤语主持的节目。对于半路上杀出来的新规定,昨日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规定》是周五才传出来的。广州电视台一直是靠粤语打天下的,我们连买进来的电视剧都要用重新编排使用粤语配音,收视率也一直是同城电视台中数一数二的。我个人觉得即便是需要报批,我们也能通过。”

  广州电视台主持“一哥”阮星航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了乐观的态度,他同样认为,即便是需要审批,广州台也能通过。

  各家电台

  改普通话很容易 但不会说换就换

  有意思的是,虽然《规定》将“广播”行业也纳入到了规定范围之内,但记者联系了多家省、市广播频道的高层人士,对方都表示暂时还并没有接到下发的《规定》。

  广州电台FM102.7兆赫的“名嘴”嘴记介绍说:“我仔细看过《规定》后倒是觉得大家根本不用有这种担心,因为《规定》并没有规定普通话和粤语节目必须要占到一个什么样的比例,也就是说还比较笼统。具体怎么做、如何做,可能还要等明年3月《规定》真正实施以后才知道,目前大家实在没有必要太过于担心。”

  对于主持人普通话考级这一先决条件,嘴记开玩笑说:“我想担心的肯定是台领导吧,哈哈,因为现在到3月份只有不到100天了,要让我们所有粤语主持人通过普通话考级基本上是不可能的,重新招人都来不及啊!”

  广东音乐频道的主持人林琳表示,虽然广东电台几乎所有的主持人都能轻松应对普语主持,但“我们这么大一个省台一直是以粤语主持为主,肯定不会说换就换的,我想这只是政府想对整个广播电视行业做一个规范吧。”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