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社区工作人员假期苦恼:家长出面 学生只想盖章

2011年12月19日07:45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金丹丹
 

 


  通讯员 施琛 本报记者 金丹丹

  临近寒假,很多高中生开始发愁,寒假里学校又会布置社会实践任务,该怎么弄比较好呢?

  一些社区工作人员也在苦恼:一到寒暑假,社区办公室便是人来人往,除了一些想来社会实践认真学点东西的学生外,很大一部分学生,只是想来敲个章,意思意思,交交账,有的甚至是让家长出面。

  给他们敲吧,有些孩子根本来都没来过,算哪门子社会实践?不给敲吧,家长这个托那个托的,说说也就那么回事,也不大好意思。

  家长们也很头大,社会实践本来是好事,最后却成了走形式。

  昨天下午,面向高中生的“杭州市首届青少年学生社会实践招聘会”,是专门为高中学生解决社会实践难题而开的。杭城的52家机关事业单位、知名企业、街道社区的代表齐唰唰坐镇现场,几个小时过后,成功招聘实践高中生达到2698人。

  电视台、检察院、医院等受热捧

  下午2点不到,会场里挤满学生,有些是学校实践小队的队长,代表小组成员来应聘,有些和好友三五人相约过来,有些是自己一个人来的,有些后头还跟着爸妈。

  这些学生手里都拿着张应聘表,排在心仪的单位的面试点前面,脸上焦急和期待交织。

  浙江电视台少儿频道、报社、杭州市检察院检察事务保障中心、杭州市第七医院、杭州市图书馆、杭州市急救中心等单位的面试点前,排队的同学特别多。

  杭二中东河校区的胡同学今年读高一,他是班里三个实践小分队的队长之一。“我们队有11个男生,都很喜欢看书,大家商量后一致表示想去杭州市图书馆。”

  胡同学说,以前初中也有社会实践,但都是走走过场,为了完成学校的任务,就近去社区,打扫卫生,看望老人。“真的挺无聊,这次能去图书馆,就想体验一下平时没体验过的。”

  马同学是杭四中的高二学生,她手里拿着浙江电视台少儿频道发的《联系卡》。

  “面试通过了!”她很兴奋。马同学说,自己一个很要好的同学很想当主持人,这次刚好有电视台也来了,便说服自己一起过来。“平时学校里每个月都有社会实践,但也只是搞一些普通的活动,根本没机会去电视台体验!我同学已经应聘成功主播啦!而我一直很好奇电视台是怎么运作的,这次就有机会去观摩一下,还能对电视节目提出自己的见解。虽然实践只有3天,但肯定会很好玩!”

  杭四中一位住校学生的家长说,女儿听说杭州市检察院检察事务保障中心招检察事务辅助人员和庭审观察、普法调研员,就特别有兴趣,写了很正式的应聘资料。“委托我一定要和招聘单位多说说,争取到这个机会。”

  很多同学以小组报名的形式参加,也有些学生在招聘会上对某些工作特别有兴趣,自己又单独报了一个。有一个男生,和小组一起报了动物园的工作后,又对杭州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工作很好奇,询问工作人员后又多报了一个。

  主办方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中国的青少年学生很少有机会进行职业体验,有些连爸爸妈妈是做什么的也说不清楚,很多人高考填报志愿时不知道有些单位都是具体做什么的,甚至大学毕业才发现自己不喜欢所选的专业,这和高中时期的社会实践太少或太浅有关。

  相对平凡的社区岗位遭冷遇

  这次来“招聘”的52家单位中,社区占了20个,但和电视台、报社、检察院等单位的热火朝天相比,这些社区的面试台乏人问津。

  “以前去过几次社区社会实践,就是打打字,整理资料,去老年活动室什么的,感觉比较机械,没什么太多的兴趣。”

  “做的事情很琐碎的,没什么成就感。”

  “挺无聊的,社区办公地点就在家边上,一点没有神秘感。”

  问起为什么不愿选择社区单位实践,同学们说起来头头是道,对于社区工作,他们并没有太多兴奋点。但那些热门单位明显“僧多粥少”,临近“招聘”结束,有些没找到“工作”的学生把社区作为“最后志愿”,上城、西湖的一些社区在收摊时也收获了不少学生,但一些地理位置较远的下沙等社区,还是没有招到太多合适人选。

  “像现在的大学生找工作,这些学生在高中时期就表现出更喜欢在市区的比较高端的工作。”上城区某社区的招聘负责人说,现在的孩子可能对社区工作的了解不够,其实社区对沟通能力、责任心的培养都是一个很好的锻炼。

  “我很欣赏一个男生,我们刚搭好台他就来应聘了,他说是代表十个男生来应聘的,觉得社区的工作很适合他们。他跟其他孩子比起来,想法很特别。”

  该工作人员表示,社区工作的相对单调是不够吸引学生的原因之一,“我们现在从自身着手,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做不同的分类,比如高中生,我们可能交给他们做一些有实质性内容的工作,比如办理出入证。现在的孩子普遍很浮躁,在社区社会实践,我觉得是对他们心理上的一个锻炼,可以锻炼耐心,今后我们也会向他们多多介绍社区工作具体内容以及服务社区居民的理念等,培养孩子们的社会责任感。”

  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事务部副部长沈江燕说,“其实社区是一个小社会,对学生来说,不但离家很近,很方便,而且社工工作牵扯到很多家长里短的事和邻里关系,这些工作平凡却很锻炼人,孩子们对社区工作的选择不多比较遗憾。”

  孩子们选择实践单位兴趣排第一

  记者发现,最受高中生欢迎的单位大部分专业性很强,比如电视台、比如检察院、医院,这些单位披着神秘的面纱,具体做哪些工作,是怎么个流程,学生在平时接触很少,很想找机会一探究竟,甚至有为将来自己择业先来打个前站的设想。

  杭州市检察院检察事务保障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说,很多学生对检察机关怎么办案很好奇。“我们的工作很专业,所以对于高中生来说,只能安排他们做一些具体的事,比如案卷的整理,文字的录入和校对,我们还会对我们办案过程做一些介绍。来报名的学生,我们都欢迎,不存在挑不挑人或怎么挑,我们是想给高中生提供一个平台,给他们一个机会。”

  有一位同学报的是杭州市第七医院的工作。她说自己是理科生,本来就对心理学很有兴趣。“从小就知道‘七院’,觉得那里的医生很厉害,想去看看他们是怎么工作的,我的岗位是辅助儿童心理治疗师工作。如果觉得自己合适的话,以后工作就往心理医生这方面发展。”

  原先设想的会比较受学生欢迎的博物馆类单位,这次来的学生却不多,学生表示因为博物馆本身对外开放,平时去得比较多,觉得不是特别有兴趣。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学生在对社会实践表现出较大热忱和强烈好奇心时,也很无奈地表示高中功课实在有些繁重,只能在自我调配的有限的时间里尽可能参加。

  个别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功利性较强

  而有些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更多了一些功利性的因素。有人就指出,通过一场大型社会实践招聘会,不难看出当代高中学生选择单位时已折射出成人世界的价值观和职业观。这样的招聘当然是多多益善,同时,也应该让学校和家长反思反思,怎么样让孩子们的社会实践更纯粹些,更脚踏实地些。像国外学生选择社会实践大多是公益性岗位居多。

  一位家长陪着女儿特地从富阳赶来,她表示,除了能力的锻炼外,她主要是为了让孩子多积累一些申请海外大学的资本。“我们有出国去的打算,国外大学对孩子的社会实践很看重。”

  也有家长对社会实践时间太短表示了疑问。

  这次的寒假实习,大部分安排是3到5天,3天能学到什么?似乎还没开始,就马上要结束了。

  “ 3天已经很好了,现在孩子课业负担那么重,而且明年就高三了,已经很不错了。”有个女儿正在读高二的王女士表示。

  “我觉得一周会比较合适,可以对工作了解得更多一点,但有那么多学生,单位还要接待,会对正常的工作有影响。”一招聘单位工作人员表示。

  “现在高考的压力实在太大,我们只有在高一高二有多一点的时间和空间,多参加这样的活动,其实我们也希望和国外的学生一样可以做一些连续性的有意义的社会实践,但真的很无奈。”一位高二学生说。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