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陈德铭:政府采购协定加入门槛被参加方不断抬高

2011年12月19日08:15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19日电 15日下午,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日内瓦出席世贸组织(WTO)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大会并发言后,就本次部长级会议及多哈回合谈判及相关议题、中国外贸形势等接受了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新社、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彭博新闻社、美国贸易内情、日本共同社、瑞士《时报》等中外媒体的联合采访并回答了提问。

  在问答美国贸易内情记者关于中国明年是否考虑就政府采购协定再给出新一轮出价时,陈德铭表示,中国参加政府采购协定是加入世贸组织时做出的庄严承诺。自2007年启动谈判几年来,中国仍然没能加入政府采购协定。今年12月初,中方如期递交了第三份出价方案,该方案不仅涵盖中央政府实体,也包括地方实体,是一次实质性的改进。但加入谈判的门槛被参加方不断抬高,其抬高的速度比中国成长的速度还要快。即便如此,中方加入的意愿不会改变,将继续与GPA成员进行建设性的磋商。

  中国何时加入GPA谈判不仅取决于中方,也取决于GPA参加方。我希望GPA参加方看到这样两点:第一、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看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不能只看经济总量,也要看人均水平。二是GPA现有参加方做不到的事情,不能要求中国做到,正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国不能接受超出自己承受能力的要价。总之,我希望中国能够尽快加入GPA。中国市场会不断扩大,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市场,中国的进口也会是世界上最多的。希望GPA参加方眼光长远,在谈判中采取灵活务实的态度,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早日达成各方满意的、平衡的结果。不要因小失大,丢掉中国这个大市场。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