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慈善总会交整改成绩单:捐款明细年内将可查

2011年12月19日08:37
来源:南方日报
慈善透明仍有待进一步改进,广东在这方面已走在前列。CFP供图
慈善透明仍有待进一步改进,广东在这方面已走在前列。CFP供图

  ●南方日报记者 李强

  上周五,本报的报道《广东慈善总会网上低调晒账本》出街后,经网络转载,引起社会强烈关注。昨日,省慈善总会秘书长许敏谦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深入介绍了从今年7月以来,省慈善总会为提高透明度所采取的多方面整改措施。许敏谦透露,总会的官网正在进行完善,近期将可提供每笔捐款使用去向明细信息的查询服务,争取这项工作能在年底完成。

  整改 把账目查个“底朝天”

  今年7月20日,对于省慈善总会来说,是一个具有转折意义的日子。当时正是“郭美美事件”发生一个月之际,社会对慈善组织公信力的怀疑持续发酵升温。

  当天,副省长刘昆率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到省慈善总会,与省民政厅、省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专题研究如何把省慈善总会打造成公开透明,最具公信力的社会公益组织。他要求省慈善总会用3个月时间强化自我监督,提高公信力,对善款筹集、使用、效果进行彻底地公开。

  “3个月当中,我们最紧迫的任务是实现财务公开。我们几乎每个办公桌上都堆满了从柜子里翻出来的旧账本,整理出大量捐款数据。那段时间,总会经历了一次全面的检查,多年来的账目被财政、审计部门查了个‘底朝天’。”许敏谦说。

  按照对省慈善总会加大外部审计力度、强化财务监管的要求,省财政厅监督检查局派出检查小组,对省慈善总会成立以来共7个会计年度(2004年至2010年)的会计信息进行了检查;省审计厅审计小组对省慈善总会的重要科目历年节余进行了审核确认,并已出具《广东省审计厅关于省慈善总会专项核查情况的报告》。省慈善总会根据省财政厅和审计厅的意见进行了相关整改。

  公开 多个项目都公示到“目”

  今年10月31日,省慈善总会把慈善项目等收支信息通过官网“低调”进行发布。汇总表显示了今年1月1日至9月30日各项目的上年结余、本年捐赠收入、本年捐赠支出、结余等信息。项目被分类成赈灾项目、委托项目、自办项目、协管项目以及其他等多个板块,细分起来有20多项。

  部分项目在汇总表之外又单独进行了详细信息公布。多个项目都公示到“目”,即具体到每笔捐款收入和所用于的每个受助对象。“公布到‘目’,不仅是一种尝试,更是一个努力方向,实现信息公开常态化。”许敏谦说。

  通过官网,省慈善总会还公开了运行成本。今年1月1日至9月30日,省慈善总会总收入逾4.91亿元,总支出逾1.48亿元,运行成本即办公、行政及业务经费支出约145.66万元,约占总支出0.98%。其中业务费约32.79万元,日常管理费112.87万元(含工资、会议费、社会保障费、办公场地租金等)。

  省慈善总会将根据省财政厅的检查结果和省审计厅的要求,对账务进行整改,建立序时台账,并不断规范财务管理,制订并完善各项会计制度,提升会计信息质量。总会计划与会计师事务所签署合作协议,利用其专业团队,处理省慈善总会的全盘账务并进行年度财务审计。

  释疑 部分重大项目结余拟转本省救灾基金

  善款信息公开后,社会上对善款的管理和使用又产生了新的疑问。通过公开的报表显示,一些赈灾项目虽然有上年度结余,但今年1—9月为何却没有支出?

  面对这样的疑问,许敏谦解释说,这是因为有的灾区救灾援建已经完成,所以今年没有需要继续使用善款的项目;有的灾区援助需要服从国家或中华慈善总会的统一调配;有的灾区赈灾款的拨付还要考虑救灾的具体进度来安排。

  “救灾捐赠款有结余是正常合理的。善款需要根据灾情变化和救灾援建进度来使用,以免造成善款资源的浪费。”许敏谦说。

  许敏谦表示,省慈善总会将具体研究如何用好赈灾项目的结余款。省慈善总会秘书处建议可以召开省慈善总会理事大会,通过理事们的投票,决定是否可以把救灾和援建任务已经结束的部分赈灾项目结余款作为本省救灾基金统筹使用,成为省慈善总会救灾应急调节储备资金的一部分。据了解,项目结余包括了资金存在银行产生的利息收益。

  趋势 透明,透明,再透明

  在3个月整改期限内,省慈善总会从制度设计上进行完善,强化制度监督和内部监督。

  一方面,省慈善总会根据国家有关法律,参照公益慈善行业的一些做法,制订《广东省慈善总会信息公布试行办法》,并对内部13个规章制度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广东省慈善总会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征求意见稿)》也已在修改完善中,包括今年财务报告、项目报告、工作情况等,预计将于明年3月公布。

  另一方面,省慈善总会修改完善了总会章程中有关监事会部分的内容,拟定《广东省慈善总会独立监事会工作职责(暂行)》,从组织人员、职能职责等方面完善监事会架构,并向省律师协会、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省内部审计协会和省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等专业社团发函,经相关机构推荐并征得个人同意,提交省慈善总会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后,聘请5名专业人士进入监事会,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现在,省慈善总会监事会由9名成员组成,按章程规定行使监督职责。

  据了解,省慈善总会将探索建立社会人士担任主席的监事会制度,将对章程进一步进行相应的修改,发动更多社会人士对总会进行专业监督。

  承诺

  初步做到捐款数据

  每季更新一次

  由于省慈善总会尚未建立方便快捷的捐赠信息查询平台,暂不能做到实时查询。许敏谦介绍,近期总会将启动网站改造升级工作,满足公众查询每一笔捐款使用信息的需求。根据省慈善总会人力紧缺的实际情况,初步考虑每季度在系统里更新一次捐款数据。

  据了解,目前省慈善总会已与一家专业网络技术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对省慈善总会网站进行一次全面扩容提升,以达到慈善信息公开要求。这项工作计划12月底前完成。

  许敏谦表示,向社会公开慈善信息后,省慈善总会将密切关注社会反应,以积极诚恳的态度,听取各方意见,不断改进完善。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