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杭州数尿毒症者捐器官 称“我其他器官总有用”

2011年12月19日09:39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周皓亮

  70位市民昨志愿捐器官,其中有好几位尿毒症患者

  本报通讯员 张志平 本报记者 周皓亮

  昨天上午9点,鄞州二院院长姚许平在人体器官捐献自愿书上签下自己的姓名,之后的3个小时内,又有69位市民签了自愿书。他们中间有医护人员,有孙永海肾脏受捐者的妻子,有被现场氛围感染的媒体记者。最叫人感动的是,还有几位是尿毒症患者。

  “除了肾脏,阿拉其他器官总还有用吧,”尿毒症患者老李说。

  至此,宁波市器官捐献志愿者数量在一天内翻了两番,从原先的32例上升至102例。

  40名医护人员志愿捐器官

  昨天上午,鄞州二院第九届肾友会在一家宾馆召开。与往届不同的是,这次多了一个“永续生命,大爱永恒”器官捐献自愿书签名仪式。

  早上9点,鄞州二院院长姚许平上台,他和医院移植科主任、护士长、孙永海肾脏受捐者的妻子王女士、另一名移植手术病人依次上台,5人率先在自愿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姓名。

  这一幕感染了不少现场人员,不少医护人员和肾友纷纷领取自愿书。在随后的3小时内,共有70人加入了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队伍。

  70人中医护人员占到了40人。一年前,宁波市人体器官捐献试点工作启动时,首批志愿者也是医护人员。医院器官移植科护士长张娉说,这份工作让她对病人的痛苦有了更多感受,作为医生,理应给病人多一份帮助。

  尿毒症病人来签自愿书

  70名志愿者中,移植手术病人及家属人数仅次于医护人员。一些尿毒症患者做完透析后也赶来现场签名。

  梁国华曾是一名尿毒症患者,必须做肾脏移植手术。可他到处求医,却因同一个原因碰壁:肾源短缺,不知何时能排上队。

  梁国华说,很多时候,他觉得自己这辈子没救了。直到2007年,在鄞州二院的帮助下,肾源有了,生命之门才重新打开。现在,梁国华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昨天,他带着自己的妻子一同来签自愿书,他们同意死后捐出所有的器官。

  “我们不能坐等别人献爱心,除了肾脏,阿拉其他器官总还有用吧。”尿毒症患者老李填完表格后,还向工作人员要了几份,说是带给病友去的。

  现场一位记者感动了,也签了自愿书。她说,之前就跟家里说过这事,他们基本同意。

  器官短缺严重

  据宁波市红十字会统计,此前宁波共有32人填写了人体器官捐献自愿书,加上昨天新加入的成员,目前宁波市共有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102人。

  姚许平说,我国大约有150万患者需要器官移植,而每年能够进行移植的手术仅为1万例左右。在宁波,等待肾脏移植的病人就有300多例,器官短缺情况极为突出。

  姚许平说,人体器官捐献是目前器官移植手术器官的唯一来源,一位捐献者的器官能同时挽救七八位患者的生命和健康。对亡者来说,实际上是把已终结了的生命在多位患者身上进行延续,希望更多市民能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

  据悉,人体器官捐献遵循捐献自愿、无偿原则。对于捐献者,省市捐献办公室将建立纪念碑、纪念林、纪念馆等平台,进行缅怀和纪念。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