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足坛反赌案 > 09足坛反赌消息

背景资料:中国足坛反赌扫黑 裁判官员纷纷落马

2011年12月19日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12月19日,一位沈阳球迷打出“中国足球涅槃重生”、“愿中国足球从此崛起”的标语。中新社发 孙林 摄
  12月19日,一位沈阳球迷打出“中国足球涅槃重生”、“愿中国足球从此崛起”的标语。中新社发 孙林 摄

12月19日,一位沈阳球迷打出“中国足球涅槃重生”、“愿中国足球从此崛起”的标语。中新社发 孙林 摄
  12月19日,中国足球反赌案在辽宁省铁岭市开庭审理。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原中国足协裁委会主任张建强带出铁岭市看守所,张建强是当日上午第一个出庭受审的犯罪嫌疑人。中新社发 张浩 摄

  中新社铁岭12月19日电(孙林)中国足坛反赌扫黑大幕于2009年8月拉开,球员、裁判、俱乐部经理、足协要员等众多足球界人士相继落马。

  风暴伊始:王鑫落网牵出大量假球问题

  原辽宁广原俱乐部领队王鑫因在新加坡打假球于2008年被辽宁警方抓获,他供出了大量中国足坛的假球情况。

  2009年8月25日,公安部门组建“反赌打黑”专案组。

  10月16日,原广东雄鹰俱乐部总经理钟国健被警方控制,反赌打黑正式开始。此后,原中国足协工作人员范广鸣等人因涉嫌参与操纵2006年中国足球甲级联赛(中甲)个别场次比赛被调查。

  11月10日,曾在多家俱乐部工作,被认为是中国足坛参与赌球、假球最多的人物王珀被警方控制,牵出了众多足坛人士,反赌案取得重大突破。

  11月25日,公安部门首次公布反赌案情,将王鑫等人操纵2006年中甲个别比赛定性为商业贿赂,他们一方面操纵比赛打假球,同时到外围下注赌球。

  风暴深入:南勇、谢亚龙等足协要员相继被捕

  2010年1月20日,原辽宁球员吕东因组织赌博被判刑3年,成为中国足坛第一个因赌入狱的球员。

  1月21日,公安部门证实,反赌专案组近日依法传讯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原裁判委员会主任张建强。1天后,国家体育总局宣布南勇、杨一民被免职。3月1日,南勇、杨一民、张建强涉嫌受贿被依法逮捕。3月6日,裁判陆俊、黄俊杰被带走协助调查。

  9月6日,公安部门证实,原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原国足领队蔚少辉及原足协技术部主任李冬生被立案侦查。1个月后,谢亚龙等3人被依法逮捕。

  风暴高潮:历时两年反赌案终于开庭

  2011年3月,反赌案在媒体首次“亮相”。此后近9个月,媒体多次预测反赌案开庭时间,但相关部门对此“三缄其口”,从未有正式消息放出。

  12月15日,辽宁省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贴出公告:张建强受贿案于19日公开审理。此后一周,涉案的杨一民、陆俊等人将陆续在辽宁接受审判。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