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白领购房半年后房价大跌40万 称希望明年涨回去

2011年12月19日10:49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启孟
楼市玩黑色幽默半年跌40万 房奴直呼伤不起
楼市玩黑色幽默半年跌40万 房奴直呼伤不起

  出场人物

  李江:31岁 装饰公司首席设计师 月薪6000元

  赵洁:28岁 广告公司平面设计师 月薪2000元

  李江和赵洁(应当事人要求使用化名)都来自菏泽农村,两人高中时恋爱,李江在青岛上完大学并留下,赵洁从郑州一所大学毕业后也来到青岛。两人2008年登记,但至今没举办婚礼,今年买房后原本计划装修新房后“风风光光”地举行

  婚礼,而现在,新房还没住就跌价40万,这场婚礼可能有些黯淡了。 核心提示

  买房前,希望房价使劲跌;买了房,祈祷房价快点涨,几乎所有购房者心中都潜藏有一个判断“房价不会跌!”但当2011年限购令出台后,这样的判断真的就如肥皂泡一般破灭了。2011年下半年,楼市与今年刚买房置业的老百姓开了一个“黑色幽默”:房价真降了!白纸黑字的合同和银行里的巨额贷款,注定了这个 “幽默”带有悲剧色彩前半辈子的积蓄再加上后半辈子的努力,一起下在这个 “赌注”里,带来的结果让人无奈。

  退房 跟着邻居们讨要差价

  11月26日,李沧区金水路上,一群业主手里拿着打印在纸上的“退房”两个字,在春和景明楼盘销售中心前 “讨说法”短短几个月,几乎相同位置的楼盘每平方米降了2000多元,这让他们心里怎么能平衡。“退还差价!要不就退房!”这是现场喊得最响的两句话。

  就在现场,还有一对小夫妻模样的年轻人,在人群中间显得很不起眼,甚至有点“凑数”的嫌疑,他们就是李江和赵洁。“我也是业主,只不过我觉得闹也没用。”李江告诉记者,白纸黑字的合同写得很明白,即使到法院也很难赢官司,他们两口子是在业主QQ群里知道邻居们都要来,就一起跟来了。看着其他业主继续在现场争论,小两口索性退出人群,和记者聊起来。看得出,小两口对于这种 “闹腾”的前景并不看好,但心底却还抱有“幻想”,想等到最后的结果。

  买房 “坑”了公司凑齐首付

  “我们2009年就计划买房,但当时交不起首付。”李江回忆,那时两人没有积蓄,家里也帮不上大忙。买房的希望出现在今年春天。“年初一个公司项目的甲方经理偷偷找到我,想让我接他们这个私活。”李江说,对方看中他的设计方案,想要私下给他15万让他负责项目。“我知道这么干对不起公司,但为了买房,顾不上那么多了。”李江说,拿到这15万后自己舒了一口气。加上父母给的7万元及二人积蓄,手上有了35万,一套房子首付凑够了。

  就在这个时候,岛城出台“限购令”,一直增长的房价得到遏制,但没有要降价的预兆。“当时就想,趁着不涨赶紧买吧,家里还等着我们办婚礼呢。”赵洁的话鼓足了他们买房的勇气,也成为现在后悔的原因。两人千挑万选,于4月最终“落户”春和景明,这里靠近李村商圈,周围还要通地铁,最重要的是通过朋友找到售楼负责人,每平方米又优惠了100元钱。

  等房 爬15楼看看未来的“家”

  “我们的房子在15楼,每平方要9300元,总房款接近84万。”李江指指后面成片未完工的高楼说,那就是他们以后的“家”,合同签完后,20年的贷款期限里两人每月要还4700多元。“我俩月收入8000元,剩下的3000多元钱,近段时间还要每月支付1000多元的房租,每月寄给上大学的弟弟500元零花钱。剩下的钱想在青岛过日子,很难。”赵洁说,即使这样,他们也感觉是在幸福地煎熬,期待自己的有房生活。

  签下合同后,小两口到工地看了好几次施工进展,还悄悄跑到15楼上去看了看未来的家。一套房子,成了小两口的大事,每每说起总是停不下来,“当时爬15楼没觉得累,就是兴奋。”李江说。

  跌价 40万元打了“水漂”

  但幸福的时光转瞬即逝,上个月报纸上春和景明的售楼广告让两人的兴奋戛然而止,该楼盘二期打出九折优惠的促销广告。“可能是开发商短期促销吧?”李江一边安慰自己,一边偷偷来到售楼处打探消息,结果周边楼盘都在暗中打折。11月24日,报纸头版上打出广告:春和景明二期楼盘起价6300元。“这才几个月的时间,这房子就让我们损失40万元?!”赵洁在家反复计算着,按照目前的价格,他们房子的定价在7300元每平方米,等于每平方米跌了2000元钱,整套房子光房价就将近20万,加上20年期限就能翻倍的贷款利息,总共40万元的损失就这样写在赵洁手中的计算器上。

  “那天我一天没吃饭。”赵洁说,40万元对他们两口子来说,不吃不喝也要4年多的时间才能攒出来,这种损失,对于他们这样几乎没有抵御能力的年轻人来说,就是一个晴天霹雳。 继续上班赚钱还贷 就在11月24日当天,李江来到了售楼处,找到之前 “找关系”认识的开发商经理协商。“我想去协商能不能把这套房子退了,然后再在这个楼盘买一套房子,但对方坚决不同意。”李江说,他研究过购房合同,从他了解的法律知识看,去起诉开发商可能连立案都立不上。开发商态度很明确,在合同范围内可以沟通问题,但退房和返还差价是不可能的事。

  当天李江在售楼处里也遇到了几名和他一样情况的业主,也知道了业主们的QQ群。他们还从群里知道了一个消息:市北区一处降价楼盘的开发商给业主退还了差价。“我们决定,只要有时间就去开发商那里争取,哪怕还有一丝希望。”

  11月26日当天,看到邻居们的“闹腾”似乎一时不会结束。李江小两口商量后,开着他们的二手小车回到人民路的“蜗居”,在来这里之前,两名年轻人就商量好,不能让房子跌价影响他们的生活,他们还要过继续上班、赚钱还房贷的日子。

  热词 房价

  2011年的冬天,在“限购令”等政策的调控下,终于有开发商感觉挺不住了,对于明年还将继续的“限购令”,已经有经济学家表示,明年才是开发商真正的寒冬。就在这一年,一些区域的楼盘第一次开始降价促销,降价让很多老百姓看到了购房的希望,但也让一些刚刚置业的百姓 “伤不起”,几十万就在短短的几个月甚至几天内成为泡沫。纵然过去多年,这次降价恐怕也将是他们2011年最鲜明的记忆。

  对话

  记者:对今年的生活状态满意吗?

  李江:前半年很幸福,11月份后很“悲催”。

  记者: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2011年,会是什么?

  李江:黑色幽默。

  记者:你对2011年的日子,有什么不吐不快的话吗?

  李江:买了这房子成了我一辈子的心病,我很不道德地希望明年房价再涨上去。

  记者:对于明年,有什么心愿?

  李江:希望明年能多赚点钱,尽早把房贷还上。(记者 孙启孟)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