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西安房价今年首次下降 专家称小幅回落仍将继续

2011年12月19日10:53
作者:赵辉

    新闻来源:西部网

  昨天(12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当月,西安房价出现了今年以来的首次下降,新建住宅、新建商品住宅、二手房价格指数环比均下降0.1%。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月,西安新建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下降0.1%,降幅与武汉、重庆、呼和浩特、福州等13个城市并列;新建住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3.1%,在70个大中城市中列第18位,与南昌、平顶山房价涨幅持平。11月西安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也出现0.1%的下滑,降幅与福州、呼和浩特等10个城市并列;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3.3%,涨幅与南昌持平。同时,西安二手住宅价格指数在11月份也出现了环比下降,降幅也为0.1%。

  今年1~11月,西安新建住宅价格指数环比有8个月上涨,有2个月停涨,有1个月下降。其中1月上涨1.1%,2月上涨0.4%,3月上涨0.9%,4月上涨0.6%,5月上涨0.1%,6月上涨0.1%,7月上涨0.1%,8月停涨,9月上涨0.2%,10月停涨。

  专家解读

  房价小幅回落仍将继续

  11月份,西安房价指数环比首次出现下降,对销售惨淡的楼市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对此,有房产专家表示,房价指数的小幅下滑表明房价真的开始降了,这是正常的合理的价位回归。预计12月份,西安房价下调的趋势仍将持续。

  被称为政策年的2011即将结束,回顾今年国家出台的相关调控、限购令、一房一价、三次加息、七次调整准备金率……可谓种类繁多。遏制房地产价格过快增长的行政手段,终于在年底见到成效。

  西安房地产预警预报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李宇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监控数据显示,11月的房价虽然环比出现了0.1%的降幅,但同比去年仍上涨3%以上,房价的冲高回落意味着市场更趋理性。今年6~10月份,西安楼市销量一直处于回落状态,销售很不景气。从8月份开始,一些大的楼盘就开始着手调整房价,到11月份,楼市销量虽然同比降幅明显,但环比已经止跌回涨。目前,随着房价的出现下行,市场观望态势已经有所松动。预计12月份,西安房价回落的态势仍会持续。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余劲认为,11月份的数据表明,在国家一系列调控政策的干预下,西安房价已经真正开始下降,预计明年前两个季度,房企的资金、库存等压力会进一步加大。

  延伸阅读

  11月份我国房价环比下降城市达49个

  比上月增加了15个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报告,11月份我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数量达到49个,比上月增加了15个。

  报告显示,11月份我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持平的城市有16个;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0.2%。

  从同比情况看,11月份我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下降的城市有4个,比上月增加了2个;涨幅回落的城市有61个,比上月增加了2个。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在5.0%以内的城市有61个,比上月增加了4个。

  在二手住宅价格方面,11月份我国70个大中城市中,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51个,比上月增加了13个,环比持平的城市有12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0.3%。

  从同比情况看,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下降的城市有21个,比上月增加8个,同比涨幅回落的城市有40个,同比涨幅在5.0%以内的城市有44个。

  新闻分析

  房价环比下降 不容过于乐观

  国家统计局18日报告显示,11月份我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城市达49个,比上月增加15个。这些数据,体现出我国房地产调控取得一定成效,但仍不容过于乐观。

  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的环比下降,带有较为明显的季节性因素和年终效应。11月份临近年末,属于房地产市场的交易淡季,加之2012年春节来得比往年要早,一定程度上加速了年末房地产清淡市场的来临。这从往年年末的房价走势也可看出大体相似的特点。因此仅仅根据一两个月甚至是年末月份的房价环比变化,尚不足以对房价的长远发展趋势作出判断。

  这种结论,其实还可从11月份房价统计数据的其他分析角度看出端倪。即便是11月份环比下降的49个城市,也仅有宁波、海口、南充3个为同比下降,绝大多数仍为同比上涨。而如果将11月份房价与2010年末相比,房价的长期走势更加明显:70个大中城市中仅有温州出现下跌,南充持平,其余68个城市总体上上涨,上涨幅度不低于5%的更达27个,乌鲁木齐、石家庄、长沙等城市的涨幅更是在8%以上。

  对统计数据的分析还印证了不少地方人们的切身感受。媒体报道显示,不少地方人们感觉真正降价的楼盘并不多,房价下降仍不明显。在国家三令五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并陆续出台诸多严厉政策以加强房地产调控的背景之下,房价当前的走势,显然还难以满足公众的期待。

  房价调控的效果,很大程度上与当地政府的态度和力度紧密相关。当前不少地方房价的现状与走势,是由年初当地地方政府为房地产调控所定下的基调决定的。如果没有坚定的决心和过硬的手段,落实限购“走着瞧”,甚至以限价应付,只是让房价的涨幅“不高于当地GDP增速”,房价要朝着社会期望的方向发展,必然会相当艰难。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明确提出“促进房价合理回归”,这反映出中央对当前房价仍然过高的不合理现状有清醒的判断,更对各级政府对明年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指明了方向。无论是巩固既有成果还是顺应民意期待,加强房地产调控仍不能有丝毫的松懈。

  相关报道

  知名房企星河湾 上海豪宅大幅降价

  知名房企星河湾16日称,将上海的两个项目价格下调15%~20%,同时对老业主进行差价补偿,预计补偿资金将达6亿元。被视为业内“标杆”的豪宅项目首次推出大幅降价、差价补偿的行为,给楼市带来震动。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豪宅步入“以价换量”行列,房价的调整步伐将加快,市场将进一步向预期方向变化。与此同时,如何应对楼市长期低迷的僵局,也需要新的对策。

  星河湾在上海的两个项目分别位于浦东和闵行。目前浦东星河湾二期均价约7.8万元/平方米,闵行星河湾均价在5.2万元/平方米左右。由于星河湾最小面积都在200平方米以上,两个项目套均总价都在千万元以上。

  知名房地产研究人士、复旦大学地产运营研究所所长蔡为民说,星河湾此举代表了当下豪宅开发商的基本心态:只要有人愿意买,价格是可以商量的。在严厉的限购之下,高端住宅的需求“与日剧减”,以价换量是自救的必然之举。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分析,所谓的降价促销、补偿差价,究竟是一种营销策略,或是吸引眼球的“噱头”,还是压力之下的纯粹让利,还需要观察和市场检验。(记者赵辉)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