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经济学家展望龙年大势

2011年12月19日12:32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作者:唐敏 王仁贵 尚前名

  经济学家展望龙年大势

  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2012年是“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十八大。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保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本刊特别邀请经济领域决策智囊、权威专家,解析中国经济应对国内国际复杂形势的决策思路,分析预判2012年中国经济走势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唐敏 王仁贵 尚前名

  实习生张萌

  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的专家如下(按照姓氏拼音排序):

  陈东琪(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

  迟福林(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冯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部长)

  韩康(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

  李健(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

  王建(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尹中卿(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

  余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部长)

  赵晋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外经部副部长)

  郑新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

  “三驾马车”效力转换

  《瞭望》:2012年中国经济将出现一个怎样的增长速度?

  郑新立:明年保持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增长还是比较乐观的。一季度二季度也可能出现继续下降,因为今年三季度四季度的速度在下降,但是下半年随着宏观调控政策进一步到位,会出现略有回升,全年总体上保持一个平稳增长态势。

  韩康:对于经济增长速度,应该有一个根据国民经济发展的可能性的比较合理的上下弹性空间。对于2012年,低于7%或者高于10%,就会有问题。到10%以上,经济呈现的是紧运行,煤电油运紧张,出现通货膨胀;如果7%以下,可能又带来另一些问题,就业局面会出现紧张。

  为什么我们的增长要保持一定的水平,其实7%、6%都可以,但是目前我们仍旧缺乏一个完整的社会保障系统,如果将来社会保障健全了,我们的经济就更加成熟了,承受经济增长上下浮动的能力就会更强,现在不行。

  陈东琪:不需要对经济增长速度相对下降有过多担忧。适当的经济增速下调将有一定的好处,具体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通胀风险和资产泡沫的风险缩小,政府有更多的精力做其他的事情。第二,将减少增长的代价;第三,有更多的时间来搞改革,搞创新,转型升级等;第四,有利于中国经济增长发展到一个长期平衡的持续增长的时代。

  尹中卿:在“十二五”乃至今后相当长时期,我国仍处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保持经济持续较快增长仍有许多有利条件,如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区域互补性强,回旋余地大,国内投资和消费需求旺盛,长期紧缺的资金已经变得比较宽裕,人力资本提升空间较大,技术进步、科技和管理创新能力增强。

  毫无疑问,通过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扩大开放、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肯定可以抵消劳动力、资源、能源、环境约束和成本上升所衰渐的传统优势,我国经济潜在增长率不仅不会直线降低,甚至还会有所提高。

  可以相信,目前我国经济增长的支撑动力依然强劲,经济高增长速度放缓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在度过短期增速回调之后,到2012年下半年或者2013年,我国经济仍有可能继续高速增长的奇迹。

  王建:我并不认同中国的经济会继续高增长,也不认为会进入所谓“中速”增长期,而是认为中国经济会在2013年以后开始强劲反弹,并且在其后还会以9%左右的速度继续高速增长15年。所以至少从“十二五”这5年看,中国经济增长的运行轨迹既不是9%以上高速曲线,也不是8%左右的中速曲线,而应该是一条“√”型曲线。

  为什么这么说呢?道理在于中国经济到目前为止已经形成了庞大的供给能力,并且到“十二五”中期又是一个新的产能释放期,这就在供给方面具备了实现持续高速增长的基础,问题出在需求方面,是新全球化的中断使外需大幅萎缩,而内需又被国内不合理的经济结构强烈抑制。所以,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扩大内需定位为“战略基点”,提出了要从外需转向内需、内需要从投资需求转向消费需求,深意即在此。

  《瞭望》:明年“三驾马车”会出现哪些变化?

  郑新立:从国际市场来看,发达国家可能继续疲软,对中国进口需求不能指望有一个正常的增长,但是情况也可能跟我们估计的不一样。因为,欧美日这些国家居民收入下降,或者是没有增长,对中国价廉物美商品的需求可能会更多,所以对中国商品的需求不一定会下降。今年的情况就是这样,我们对美欧日国家的出口,特别是对美国的出口,依然保持了一个旺盛的增长。

  目前,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市场潜力比较大,应当着力开拓。同时,对于深陷债务危机的发达国家市场,可以“走出去”投资,包括到发达国家投资经营港口等基础设施,对那些经营比较困难又拥有技术资源的企业可以展开并购。

  余斌:2012年,总体上来说,有望实现增长速度平稳回落,但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的良好格局。比如,中国的出口规模下降,由此带来贸易顺差的规模缩小。贸易顺差占GDP的比重会下降,内外平衡的状况会得到进一步改善。在出口增长下降的同时,消费的增速会出现回升。从而,消费占GDP的比重会有所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会有所上升。中西部地区保持较快增长,这有利于地区差距的缩小。农民收入的增速有望继续高于城镇居民,有望遏制收入差距的进一步扩大。劳动力工资水平的上升也有利于收入分配格局的改善。

  王建:投资方面需要关注新一轮产能释放可能在未来带来的产能过剩。在已经有大量过剩产能的基础上继续加大投资,虽然可避免短期衰退的风险,却会加重未来长期经济过剩的风险。

  李健:发达市场需求将继续受紧缩影响,应进一步开拓有着较大增长潜力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市场,大力开发适应发展中国家需求的产品,寻找更符合发展中国家特点的经济贸易合作方式。而且,出口中低端商品的优势将逐步减弱。要想保持和扩大我国出口市场份额,就必须改变“中国制造”廉价形象,实现出口由数量增长向质量、效益提高的转变。

  赵晋平:从进口需求来看,刚性顺差逆差或出现转换。1~10月我国进口增长速度持续高于出口增长速度,贸易顺差比去年同期下降15.4%。至此,我国贸易顺差已经连续第三年减少。扩大节能环保产品市场的开放,推进绿色贸易将成为今后一个时期的新课题。这既是外贸发展新的机遇,也将给传统贸易增长方式带来一定阵痛。因为碳排放迟早会成为外贸发展的一种约束。这就要求外贸企业更自觉地把节能环保降耗理念及指标引入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优化外贸结构的努力之中。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