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正日去世 > 金正日逝世消息

金正日逝世 朝鲜内政外交政策引关注(图)

2011年12月19日13:51
来源:中国广播网
资料图片:朝鲜中央通讯社2011年4月22日提供的照片显示,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视察了惠山青年矿山。新华社/朝中社
  资料图片:朝鲜中央通讯社2011年4月22日提供的照片显示,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视察了惠山青年矿山。新华社/朝中社

  中广网北京12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据朝中社19日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17日逝世。报道说,金正日于17日8时30分在外出视察途中由于过度劳累在列车上逝世。

  韩国全军进入非常警戒状态

  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连线韩国KBS中文记者南黎明,南黎明表示,韩国在19号上午将消息公开,据报道,韩国政府已经在当天就设立了非常对策委员会,准备应对金正日去世后有可能发生的一切新情况。韩国政府尤其重视的就是军事对应,韩国军方已经宣布,全军进入非常警戒状态,随时准备有可能发生的军事事件。

  李明博总统于19日上午还召集了相关领导人的紧急国家安全保障紧急会议,当日上午消息传开后,大量外国投资者开始甩卖,导致韩国股市一下子将近下跌40个百分点,外国投资者大量甩卖股票主要原因也是因为对金正日去世后,韩国国家保障高度的担忧。韩国政府表示,将随时关注朝鲜政局变化动态,应对朝鲜半岛一切新状况。消息传开后,IT产业高度发达的韩国马上就传遍了角角落落,大家随时都用手机、电脑和电视关注着各大媒体对有关消息的跟踪报道。19日上午,各媒体都采用特别播出的方式向全国转达了金正日去世的消息,人们主要担忧的事情也就是金正日去世后,朝鲜将在军事方面对韩国采取怎样的政策。

  日本设置危机管理中心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特约记者黄学清报道,在接到这个消息以后,腾村官房长官对NHK的记者说,日本政府将搜集各种信息,另外已经在日本时间12点5分设置了危机管理中心,另外还将在下午的1点召开安全保障会议,对国防等重要事项以及重大紧急事态的对应进行审议,野田首相以及国防大臣等官员都将出席会议。另外,日本民间电视台也播放了很多朝鲜的电视画面,已经开始讨论金正日的去世对朝鲜的局势和世界局势的影响。

  美媒非常关注金正日去世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美国特约记者余浩报道,到目前为止,美国官方还没有对金正日去世的消息做出任何正式的反应,但是美国媒体对金正日去世非常关注。因为朝核问题近年来在美国一直是热门话题,而朝鲜对于美国人来说更是一个神秘的国家。金正日去世的消息经由朝鲜的官方媒体披露以后,美国主要媒体均在第一时间跟进报道,从CNN到福克斯,从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到美国广播公司等主要电视台的新闻频道纷纷以突发事件方式播出这个消息,画面上基本上都是朝鲜举行阅兵式、群众集会或者金正日视察朝鲜各地的资料图象,并且纷纷采访美国的专家学者,分析金正日去世以后朝鲜可能的走向。美国媒体还报道了韩国在金正日去世以后军队处于戒备状态,李明博总统召开国安会议以及亚洲股市全面下跌的消息。

  专家:后金正日时代 朝鲜外交政策方向将具有不确定性

  金正日去世后将会带来怎样的影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亚太室的研究员杨希雨认为朝鲜全国上下将陷入巨大的悲痛中。

  杨希雨:这次金正日突然去世这个形势同1994年金日成突然去世有很多相似之处,最大的相似就在于其实在金日成去世之前他的接班进程已经开始了,而这一次其实也是朝鲜开始的接班进程,只不过这个接班进程远未完成。

  从朝鲜目前的局势看,这次最高领导人突然去世恐怕会有两个影响:第一,这种突然而来的悲痛的消息对朝鲜全国军民是一个巨大的震动,可能全国上下陷入一个巨大的悲痛当中,进入悼念纪念活动,这就不能不影响各行各业包括政府部门的日常的运转,所以有一些原本安排在计划上的工作可能要间歇性的暂停。但是经过短暂的悼念纪念活动之后会恢复正常,恢复正常以后会按照原来的政策继续走下去。第二,最高领导人要大踏步,大大提前的走上最高领导岗位,这对新的领导集体是重大考验。

  同时,杨希雨推测,进入后金正日时代,朝鲜外交政策方向将具有不确定性。

  杨希雨:对内政策不会有大调整,因为这个政策是现任领导集体经过深思熟虑做下来的政策,其实考察各国领导期交接过程当中,对前任领导在近期内都不会做重大调整。但是对外政策就不好说,因为对外政策不仅涉及到自己,而且涉及到对方。比如现在朝美、朝韩之间在金正日去世之前已经开始缓和进程,在后金正日时代,朝鲜肯定会继续沿着金正日定下来的政策继续进行朝美、朝韩接触,但问题在于他的对手就是韩国和美国,将来对朝鲜局势的把握、分析、判断,会不会按照原来形势下的继续对话、接触政策这么往下走,这个倒是一个巨大的不确定性。

  金正日生平:

  金正日曾于1975和1982年两次被授予“共和国英雄”称号。1992年4月他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元帅称号。他还曾三次被授予金日成勋章并获得过金日成奖及其他勋章、奖章和称号。

  从1980年10月起,他历任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常委、书记、中央军委委员。1982年至1998年,他被选为历届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1990年12月至1993年4月他先后担任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国防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和委员长。金正日于1997年10月就任朝鲜劳动党总书记。1998年9月和2003年9月分别再次当选国防委员会委员长。

  金正日1983年曾访问中国。2000年5月和2001年1月对中国进行非正式访问。2004年4月对中国进行非正式访问。2006年1月对中国进行非正式访问。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