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足坛反赌扫黑案铁岭开审 中国足球经历东北寒冬

2011年12月19日13:39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记者 唐舸

  一夜之间,铁岭,这座本山大叔嘴里的“大城市”真的变大了从今天开始,足坛反赌扫黑案将在这里开审,铁岭将见证中国足球乃至中国司法的历史时刻。不过,在“大城市”铁岭的喧嚣之下,中国足球的寂寞和冷恐怕一如东北的严寒。

  从“8·25”专案组成立至今,中国足球已经等待了两年零三个月,谜一样的开庭时间成为江湖上此起彼落,却似乎永远没有答案的流言。时至今日,当杨一民、张建强、陆俊、王珀、黄俊杰、周伟新这些名字出现在铁岭和丹东中级人民法院的开庭公告里时,悬在半空的另一只靴子总算落了地。

  司法程序的漫长,对于大多数都是门外汉的球迷而言,只能雾里看花。然而对于中国足球的早已经为人熟知的贪腐、堕落和黑暗,球迷们却早已经心知肚明。对于球迷而言,他们会关心南勇和谢亚龙究竟贪了多少,该判几年,但他们更关心的是,中国足球流失的过去和很可能还会流失的未来。

  从2001年历史性地杀进世界杯决赛圈,到2011年男足、女足、国奥全线溃败“四大皆空”,中国足球已经整整荒废十年时间,而过去的十年正是假赌黑横行足坛的十年两任足管中心主任相继落网,两位裁委会主任及一大批昔日“名哨”成为阶下囚,足见足坛已被污染到何等程度。

  随着庭审大门的开启,中国足球也进入到一个历史的时刻。然而,这个时刻,只是对历史罪孽的一次清算,媒体的云集与其说是对反赌扫黑案的关注,不如说是对中国足球又失去十年的集体悼念。

  对于中国足球而言,铁岭的一夜成名无疑是一场悲剧。然而更大的悲剧却可能在于,清算历史时,司法介入成为了扫荡中国足球黑暗的最大外力,但在展望未来时,足协依然如故的体制和管理方式却没有任何改变。从这个意义而言,足协提出改革的实质性方案恐怕比铁岭法庭上的判决书更让人期待。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如果,中国足球过去的十年能在铁岭划上一个黑色的句话,那对于尘满面,鬓如霜的一干罪人而言,无疑是最好的结局。然而,如果铁岭的今天今后还会在铜岭、银岭和金岭上演,那中国足球这块废铁就永远没有淬火重生的一天。

  作者:唐舸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