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足坛反赌案 > 09足坛反赌消息

足坛反赌案开审 足协“大佬”张建强受贿273万

2011年12月19日14:54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沈阳12月19日电(记者 何勇 杨成)12月19日上午8:38分,随着原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秘书长、原国家体育总局足球管理中心女子部主任张建强被带进辽宁省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第21法庭,中国足球界贪腐系列案件共计60余人的审理拉开大幕。

  经过近2年的关押,出生于1952年12月29日的张建强已然是头发花白,再过10天就是他的49岁生日但他只能是在狱中度过了。检察机关控诉:张建强从1997年起至2009年,共计收受贿赂273万元,其中“以国家工作人员受贿”238万元,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35万元。山东鲁能、上海申花等大牌足球俱乐部,王宝山、贾秀全等足坛风云人物均涉案。

  据介绍,张建强第一次受贿发生于1997年4月。当时,张建强主管裁判工作,当时还是乙级球队的陕西国力,为得到裁判关照进入甲B联赛,让主教练贾秀全“送”给张建强40万元;1998年,陕西国力主教练贾秀全再次行贿张建强50万元,陕西国力如愿以偿进入甲B联赛。陕西国力是所有俱乐部中对张建强行贿最多的。

  正是这两笔受贿,让张建强走上了不归路。2009年公安部“206”足球专案组辽宁省公安厅治安总队行动队在审理原陕西国力足球俱乐部董事长李志民案时,李志民揭发曾先后行贿张建强90万元,张建强这个足协大贪才浮出水面,并于2010年1月15日被采取强制措施,2月26日被批准逮捕。

  另外,1999年至2003年期间,沈阳华晨先后6次送给张建强68万元。在著名的渝沈之战中,沈阳华晨为保级,由总经理章建先后行贿给张建强,后者安排自己私交甚好的陆俊做第四裁判。当时比赛晚开场5分钟,最后沈阳队在第92分钟进球,保级成功。

  2000年年初,刚刚夺得1999年联赛和足协杯“双冠王”的山东鲁能,为感谢张建强在裁判安排方面的关照,总经理邵克难向张建强送去“感谢金”40万元,前者以支付球员奖金的名义在小金库中提取。

  2003年,在“上海德比”那场著名假球的操纵案中,上海申花为取得和上海中远国际的同城德比胜利,抛出巨资550万元。其中一笔用于行贿张建强和裁判陆俊。比赛前,上海申花通过中间人郭峰找到张建强,张随后要求比赛裁判陆俊“关照”。上海申花取胜后,郭峰送到张建强办公室70万元现金,张建强和陆俊平分。

  此外,1999年,云南红塔足球俱乐部为保级中得到的关照,先后由王宝山送给张建强8万元;江苏舜天为获得裁判的关照,通过总经理潘强先后四次送给张建强8万元;1999年,申花为在甲A获得关照,通过潘强送给张建强10万元。

  2008年2月,张建强在任足管中心女子部主任期间,武汉体育局足球管理中心感谢女足世界杯以及城运会期间张建强的帮助,送给张3万元;江苏华泰女足为感谢张的关照,送给张3万元;湖北女足为获得在十届全运会的关照,送给张1万元;2009年,浙江杭州女足向张建强送了2万元。

  据悉,案发后张建强已退回赃款231万元,不足部分家人已补交给有关部门。

  对犯罪事实、犯罪证据,张建强均予以当场承认。检察机关和辩护双方对张建强是否“以国家工作人员”受贿还是“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争议较大。据悉,前者量刑要重于后者。

  法庭没有当庭宣判。

  作者:何勇 杨成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