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足坛窝案今开审 “裁判大佬”张建强先过堂(图)

2011年12月19日16:30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曾经掌握着中国足球职业联赛裁判管理大权的张建强今天接受审判。(资料图)
曾经掌握着中国足球职业联赛裁判管理大权的张建强今天接受审判。(资料图)
辽宁省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今天将公开审理张建强受贿案
辽宁省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今天将公开审理张建强受贿案
法院工作人员布置被告席
法院工作人员布置被告席
工作人员在法院门口布置
工作人员在法院门口布置

  足坛系列窝案今日铁岭开审 “裁判大佬”张建强先过堂

  晶报铁岭专电 特派首席记者 吴 邦 文/图

  经常被赵本山在春晚念叨的“大城市铁岭”,将从12月19日起被载入中国体育史册。19日8时30分,辽宁省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公开审理张建强受贿案。这位官职正处级的原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秘书长,成为首位出庭受审的“2·06专案”涉案人士,就此掀开了轰动国际足坛的“中国足球反腐系列案”庭审序幕。

  当事人

  该是怎样的心理落差?

  45岁的张建强担任过的最高职位是中国足协女子部主任,这个正处级的职位在京城官场并不显赫。但是,张建强曾经连续多年担任中国足协裁委会秘书长,掌握着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裁判管理大权,是中国足球裁判界的“太上皇”,曾经被很多俱乐部行贿。出庭前夜,张建强能否承受得住这种巨大的心理落差?

  18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关押张建强等15名足坛犯罪嫌疑人的铁岭市看守所采访。与看守所一街之隔的是铁岭市固体废弃物管理办公室,负责环境卫生的科研人员不时进出。记者敲开了紧邻看守所的一座居民楼的四楼,征得住户陈先生的允许,从他家的阳台拍摄到俯瞰看守所全局的照片。

  陈先生介绍说,他也在铁岭市的公检法部门工作,对于这次“足坛扫黑审判”略知一二,“因为我也是球迷。”这次足坛扫黑审判,为什么选择了偏远的铁岭?孙先生说:“足坛扫黑行动始自新加坡警方通缉王鑫,王鑫后来逃回了大连老家,公安部就部署辽宁省公安厅成立专案组调查此案。铁岭在“王立军时代”(王立军,现任重庆市副市长,曾任铁岭市公安局局长。)办理过许多大案、要案,比如2001年的沈阳黑社会头目刘涌案,获得了外界的认可,所以把一部分足坛人士的审判工作放到铁岭。”

  从陈先生家的阳台放眼望去,铁岭市看守所的屋顶覆盖着厚厚的白雪,岗亭的武警战士荷枪实弹,还有一个岗亭有人在打扫天花板。陈先生说:“跟刘涌这样的黑社会头目相比,张建强这样的嫌疑人毕竟没有太大破坏力,他们在看守所里会受到很人性化的对待,衣食住行都很正常,他们的心态都很平静。”

  此外,12月19日8时30分,铁岭中院第14审判法庭还将开庭审理李志民的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原陕西国力总经理李志民被警方带走后,关于他的案情一直都没有被媒体披露,他这一次被第一批审判确实让人感到意外。据记者了解,李志民主要是有两方面问题,第一是与原足协副主席南勇私交过密,并参与了一些违法事情;第二是当年他将国力队交给王珀管理,实际上的形式就是承包。王珀在制造了若干场假球后,涉嫌向李志民上缴了一部分赃款。在1997年国力冲甲的一场关键比赛中,李志民用重金搞定了时任足协裁委会秘书长的张建强,国力1∶0击败了长春亚泰。

  庭审准备

  临时锯掉庭审被告席

  过去出现在公众面前的张建强,基本上都采取了站姿,因为足球场内外很少有坐席。19日上午的庭审现场,考虑到庭审时间较长,第21法庭将会给张建强准备一张凳子。

  18日15时43分,晶报记者正在法院大楼左侧的审判法庭前溜达,突然发现紧闭多时的审判法庭卷帘门向上掀起了1米。1分钟过后,一辆墨绿色的皮卡疾驰而至。车辆停稳后,卷帘门从内部被高高掀起,走出两位警官,与驾驶车辆的警官一起,抬下一个用不锈钢管制成的环状围栏,上面挂着一个黄底黑字的铭牌“被告人”。

  这个围栏是不是19日开庭时张建强被安排的被告席?负责搬运的张警官告诉晶报记者:“是的,明天开庭时就用这个被告席。其实,这并不是新做的被告席,之前曾经使用多年。昨天,北京来的央视记者在法庭里模拟举行审判过程,发现为了转播画面的需要,犯罪嫌疑人必须在坐下之后露出脖子以上的部位。原来的被告席有一点高,坐下来之后几乎被围栏挡住了下巴,电视画面不好看。所以,我们今天临时决定把被告席拿出去,底部大约都锯掉了20公分,大概花费了3个小时才完工。”

  庭审不会直播

  从18日中午到下午,晶报记者都守候在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记者发现与17日不同的是,共有三辆专用车辆停在铁岭市中院的大院围栏内。靠左的一辆是吉林市电视台的转播车,中间较小的一辆白色车辆是中国联通的应急通信车,右边最大的车辆是涂有“战备应急通信车”红色大字的联通通信车。

  在12月17日晶报体育版报道中,记者曾经建议铁岭市中院现场直播庭审过程。吉林市电视台的转播车和中国联通的应急通信车联合出现在法院大院内,莫非意味着法院准备直播本次系列庭审?

  转播车上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次庭审不会直播,这台转播车是中央电视台租用过来处理信号的。大运会的时候,我们也去你们深圳转播过。”18日下午,这几辆车的工作人员在院内调试电线,确保19日上午的庭审画面采集工作顺利举行。

  指引牌泄露“2·06专案”

  19日的庭审现场,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位记者。其中有一位记者曾经就读于北京体育大学,是张建强、杨一民等人的学生。他介绍说,张建强的家安在北京体育大学颐清苑家属小区。2010年1月15日,张建强吃完晚饭,与妻子在楼下遛狗散步,被突然出现在眼前的警察带走。当时,张建强的夫人刘良棉震惊之余,险些栽倒在地。

  刘良棉女士是北体大校医室的护士,他们的女儿如今出国留学。张建强的岳父退休前是北体大的后勤人员。岳父去世后,张建强的丈母娘自己一个人住。等到张建强去年被警方带走后,刘良棉平时都在她的母亲家中居住,很少回到2009室的张建强家。

  不出意外的话,刘良棉女士也将出现在19日上午的庭审现场,作为家属旁听张建强一案。那么,家属与律师届时如何穿过记者们的围堵,顺利走入狭小的法庭?18日15时20分,铁岭市中院的一名工作人员,带领来自铭牌制作店的两位员工,扛着两个蓝色通告牌来到法院围栏外,上面写道:“参加2·06专案的公务人员,请与相关人员联系后,并由门卫值班人员协助,从正门进入法院办公楼。”落款是12月19日。

  蓝色铭牌上的“2·06专案”字样,是公检法部门首次披露这个专案组的名字。此前曾有报道说,辽宁省公安厅针对“足坛反黑系列案”成立了两个专案组,“8·25专案组”主要负责扫赌,“2·16专案组”主要负责反腐。直到12月18日,“2·06专案组”的大名才首次被公之于众。负责安放这两个指示牌的铁岭中院工作人员告诉晶报记者:“之所以叫2·06专案组,是以专案组成立的时间命名的。”

  不过,这两个蓝色指示牌只在院外矗立了不到两分钟,就被工作人员取走。他们说:“等到明天一大早,我们再把牌子正式立在外面,免得牌子在今晚会出现什么意外。”

  反赌大事记

  2009

  10月16日:前广东雄鹰俱乐部总经理钟国健,成为中国足坛反黑扫赌风暴落马第一人,反赌扫黑拉开序幕。

  10月19日:广州足协官员杨旭因涉嫌行贿落网,成为第一个落马的有足协背景的人士。

  11月6日:中国足协负责商务开发的范广鸣,成为第一个涉案的中国足协官员。

  11月12日:前陕西国力俱乐部总经理王珀落网。

  11月13日:前成足副总尤可为涉嫌操纵比赛被捕。

  11月25日:公安机关公布反赌案16人涉嫌操纵比赛。

  12月11日:前成足董事长许宏涛被捕。

  2010

  1月15日:前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前裁判委员会主任张建强接受专案组调查,扫赌风暴开始席卷足协高层人士。

  1月27日:公安部宣布,南勇、杨一民和张建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1月31日:前中超公司老总吕锋被带走协查。

  2月23日:中国足协正式宣布扫赌风暴第一次较大范围处罚结果,成都、广州降入中甲,青岛海利丰俱乐部取消注册。

  3月01日:南勇、杨一民、张建强涉嫌受贿被依法逮捕。

  3月06日:前中超金哨陆俊和著名裁判黄俊杰被相关部门带走协助调查。

  8月12日:前福特宝公司总经理邵文忠被带走协查。

  9月06日:前足协副主席、足管中心主任谢亚龙,前国足领队蔚少辉和足协负责裁判工作的李冬生被公安部门带走。

  9月12日:谢亚龙、蔚少辉、李冬生三人被正式立案侦查。

  9月16日:重庆市足球管理中心主任高健被专案组带到沈阳协助调查。

  9月17日:传谢亚龙因涉嫌受贿和泄露国家机密被批捕。

  10月05日:李冬生和蔚少辉因涉嫌操纵比赛收受贿赂,经检察机关批准被依法逮捕。

  10月15日:申思、祁宏等多名前国脚先后被带走协查。

  2011

  春节前夕:部分涉案人员被取保候审,扫赌风暴开始收尾。

  3月30日:央视公布足坛反赌扫黑案细节,陆俊等黑哨荧屏上落泪。

  9月:之前未被批捕的人员陆续到沈阳自首,反赌扫黑案件侦查完毕。

  12月初:反赌扫黑系列案件确定在12月19日于辽宁铁岭开庭。

  12月19日:足坛反赌扫黑案开庭审理,诸多涉案人员将接受法律的制裁。

  量刑分析

  两罪并罚刑期不会短

  在铁岭市中院公示栏内贴出的5张开庭公告中,张建强被检察机关指控的罪名是“受贿、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铁岭中院的表述预示着张建强拥有两种身份,为不同主体受贿。

  中国足协是“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张建强是原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的处级干部,按照相关规定属于事业编制,也就是国家公职人员,所以检察机关以“受贿”将他起诉。根据之前张建强接受央视采访时披露的案情,他曾经收受贿赂70万元,指挥裁判员陆俊操控2003年甲A联赛“上海德比”,张建强本人对此也供认不讳。作为公职人员的张建强受贿金额巨大,必将依法受到严惩。

  此外,张建强还曾担任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兼秘书长。中国足协属于民间社团组织,因而检察机关还要起诉他“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与中国足协关系密切的法律界人士分析,张建强拥有两种身份,受贿的主体不一样,等待他的很可能是数罪并罚。

  张建强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坦承这笔钱自己分给了陆俊35万,但是检察机关在对这一起受贿行为提起公诉时,仍视张建强的受贿金额为70万。据查阅了张建强案件公诉书的相关人员透露,张建强在担任中国足球协会裁判委员会秘书长期间,曾经多次收受其它贿赂,涉嫌的赃款约为260万元。

  张建强如果在被捕后主动坦白,积极退赃,交代公安机关尚未掌握的情况,法院可以依法对其从轻判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张建强也属于违反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金额巨大的犯罪行为,将会至少被判刑15年有期徒刑。

  记者手记

  向“赵王”学习

  位于辽宁北部的铁岭市,是一座很有意思的城市。铁岭市的明星人物是“赵王”赵本山与王立军。赵本山生于铁岭市开原县莲花乡莲花村石嘴沟,他在央视春晚总是见缝插针地提及“大城市铁岭”,在观众善意的笑声中推介他的家乡。现重庆市副市长兼公安局长王立军,曾在铁岭公安系统工作多年,直到2003年才从铁岭市公安局局长任上,调往锦州市担任公安局长。

  铁岭以农业为主,被誉为“辽北粮仓”。这里有300多万人口,大约有60%的人祖籍都是山东,因此市民的性格都很爽朗。铁岭市中院外300米处,是一个小型的农贸市场,里面摆满了冻僵的带鱼、鸭子等肉类,还有大得惊人的野生猕猴桃、柿子、核桃等果品。其中的一个水槽里,居然还售卖着几条草鱼。在零下20℃的低温下,尽管有一个加热器,泡沫塑料制成的水槽内还是结了几块冰。在铁岭这样的中小城市,足坛反腐案几乎路人皆知。卖鱼的小伙子笑着说:“这些都是落网之鱼,跟南勇他们一样。”

  虽然大部分的铁岭市民月收入平均在2000元左右,这里的市民还是很乐观。这种乐观也孕育了很多笑星,除了二人转之首赵本山,潘长江和范伟也曾经在铁岭混了很多年才成名。在体育界,中国首枚奥运会田径金牌获得者陈跃玲是从铁岭走向巴塞罗那,获得奥运会竞走冠军,她的铜像还屹立在铁岭体育馆外。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获柔道金牌的孙福明,也是生于铁岭的巾帼英雄。

  兵荒马乱的中国足球,在零下20℃的铁岭重新寻找前进的方向。展望未来,中国足球还真的要向赵本山与王立军学习。中国足球的水平还很落后,但是我们必须向赵本山热爱家乡那样,想尽一切办法回报家乡、发展家乡。中国足球正被假、赌、黑所充斥,我们需要拿出王立军“反黑”的勇气与手段,从铁岭开始,与中国足球的黑幕一刀两断。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