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考察确认西安境内野生大熊猫数量不足50只

2011年12月19日19:2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2月19日电(记者 冯国)南依秦岭的西安市目前有多少只大熊猫?记者从西安市天然林资源保护会上获悉,专家们通过粪便DNA检测以及考察脚印、咬痕、毛发等方法,发现西安境内野生大熊猫数量在41只以上,但不足50只。

  西安地处秦岭之北,其辖区近一半在秦岭山区,拥有大熊猫、金丝猴、羚牛等国宝级珍稀动物。其境内的周至老县城一带是野生大熊猫主要分布区之一,因处于秦岭大熊猫东西南北走廊的交汇中心地带,目前建立的综合性省级自然保护区已成为大熊猫的重要家园。

  西安野生动物管理站站长吴晓平说,国家对全国的大熊猫野外种群进行过三次普查。数字显示,西安野生大熊猫数量已由上世纪90年代第二次普查时的18只,增加到本世纪初第三次普查时的41只,栖息地面积扩大到13.2万亩。西安大熊猫分布区不仅成为秦岭大熊猫分布密度最高的地区,而且面积向北扩展了15公里。

  怎样才能确定野生大熊猫的数量呢?专家认为,只能通过毛发、粪便、咬痕、脚印等特征来区分。咬痕是齿痕,犹如人的指纹,具有唯一性。此外,研究人员还收集大熊猫的粪便进行DNA检测来确认数量。

  西安市目前拥有多少只野生大熊猫呢?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主任金学林说,第三次普查的41只大熊猫的数据最接近实际,但随着近年秦岭生态的持续好转,野生大熊猫的数量应当有所上升,准确的说法或许是40多只,尚不到50只。

  陕西秦岭是中国大熊猫的重要分布区。根据野生大熊猫第三次普查数据,秦岭大熊猫的栖息地及潜在栖息地总面积为60多万公顷,分布在佛坪等11个县及长青等19个自然保护区,栖息地内平均每百平方公里有大熊猫7.8只,大熊猫野外种群数量稳定上升,已由原来的237只增加到273只。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