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在南极海域回收一年前布放沉积物捕获器

2011年12月19日21:10
来源:人民网
  中新网南极中山站12月19日电(记者 阮煜琳) 中国第28次南极考察队18日凌晨2点成功收回中国第27次南极考察期间布放普里兹湾的锚碇式时间序列沉积物捕获器。

  中国第27次南极考察期间布放普里兹湾的锚碇式时间序列沉积物捕获器于北京时间18日凌晨2点半左右成功收回。回收位置是68°28′32.4″S,76°33′40.9″E。捕获器采集了2010年12月到2011年12月共1年时间的20个沉降颗粒物样品。

  全球气候变化是当今举世瞩目的重要课题,南极地区是全球气候变化的关键区和敏感区,南大洋在全球碳循环中占有重要地位,本项科考计划是根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南大洋碳循环监测技术及应用研究”的研究容而制定的。本次考察成功回收的McLane研究实验室公司生产的锚碇式时间序列沉积物捕获器所获得的为期1年的沉降颗粒物通量数据,为发展极区海洋重要界面碳通量的观测与估算技术,验收并量化有机碳的生产、输出以及再循环效率,从而为评估南大洋碳循环变化对中、低纬度碳循环的影响,以及对全球CO2收支平衡的影响提供有意义的证据。

  在以往的南大洋考察中,主要以走航观测和大面站观测为主,一直没有定点的、长时间序列的观测资料。该项目将弥补南大洋考察中的这一空白。海洋锚碇潜标系统具有观测时间长、隐蔽、测量不易受海面气象条件影响等优点,特别是在极区海域,海表面有大量浮冰,布放潜标系统不受影响,而且由于该海域温度低,锚碇系统的生物腐蚀比其它海域要少。

  本项目主要由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负责实施。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