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著名语言学家朱祖延辞世 曾编撰《汉语大字典》

2011年12月19日22:3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2月19日电(记者 俞俭)曾编撰《汉语大字典》《汉语成语大词典》等一批辞书的著名语言学家朱祖延,因病于12月17日在武汉逝世,享年90岁。

  朱祖延是我国著名语言学家和文献学家,曾任湖北大学中文系主任、古籍研究所所长,先后主持国家大型文化建设工程多项。其中,辞书类著作主要有《汉语大字典》《尔雅诂林》《汉语成语大词典》《汉语成语辞海》《引用语辞典》《引用语大辞典》等,为我国辞书事业作出卓越贡献,获中国辞书协会首届“中国辞书事业终身成就奖”。

  新中国成立后很长一段时间,一本小小的《新华字典》是我国文化教育工作者的主要工具书。1975年,周恩来总理提出改变“大国小字典”状况,组织专家编写《汉语大字典》,年过半百的朱祖延被任命为副主编。从此他与辞书事业结下不解之缘,坐上这个常人不愿坐的“冷板凳”,一坐就是30多年。

  1990年,国务院正式批准启动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文化出版工程《中华大典》,对我国历代浩如烟海的汉字古籍进行全面系统的分类整理,分为22个典。其中《语言文字典》编纂工作于1994年启动,朱祖延教授以古稀之年担任主编。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