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正日去世 > 金正日逝世消息

武汉东湖宾馆首次披露金正日在汉17个小时

2011年12月20日01:42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东湖宾馆首次披露金正日在汉17个小时

  临行前专门接见宾馆服务员,对一桌7道菜赞不绝口

  本报讯(记者韩玮)2006年1月11日,金正日访问武汉,下榻东湖宾馆。11日下午到宾馆,12日早上离开,短短17小时,却让宾馆工作人员毕生难忘。昨晚,记者在东湖宾馆见到了当时提供服务的客房工作人员和负责晚宴的行政总厨。

  当年担任东湖宾馆房务部副经理的张丽,如今已升为经理。张丽介绍,在金正日来之前她们都不知情,但是宾馆上百名礼仪人员专门进行了国际礼仪培训,包括朝鲜的风俗人情,还突击学习了基础的朝鲜语。“我们没想到服务对象是金正日,宾馆只说任务代码101,意思是绝密,直到他来的前一天,我们才恍然大悟。”

  张丽透露,金正日一行于2006年1月11日下午三四时抵达宾馆,住进东湖宾馆总统套房。“此前,宾馆已派专业人员对房间试睡,不满意的地方及时改进,房间温度、湿度及空调噪音都进行了测量调试,还增加了加湿器、取暖器。”

  看到父亲种下的友谊树很惊喜

  张丽回忆,当晚6时,金正日在房间休整后来到东湖宾馆南山甲所门口,看到了毛主席和他父亲金日成种下的一株友谊树,大为惊喜。“他当时很激动,说没想到还能在东湖宾馆看到他父亲留下的足迹。”东湖宾馆还专门赠送了一本《足迹》,书中囊括了历届下榻东湖宾馆的中外元首照片,其中包括他父亲。金正日兴奋得一下子拿去5本。

  一晚上没叫服务 次日专门致谢服务员

  金正日下榻的那一晚,对张丽来说,既开心又痛苦。张丽说,因担心金正日晚上会叫服务,张丽等3名服务员晚上就窝在离他住所不远的小值班室里,坐在地上度过一夜。“没想到他一晚上都没叫服务,很平安。”更让她意想不到的是,次日金正日在早上8时临行前,主动提出接见为他提供服务的工作人员,盛赞服务热情、周到细致以及东湖宾馆的环境美。“还对我们说了声‘谢谢,辛苦了’,我一直记得。”张丽说,在他眼中,金正日是一位和蔼可亲的老人。

  短暂的行程,也给金正日留下美好的印象。就在3个月后,金正日又派来两批部长,专门到东湖宾馆学习。包括环境部、建设部、旅游部等。

  对7道菜赞不绝口 大厨写论文谈菜单

  东湖宾馆行政总厨翁华军直言,给金正日准备晚宴菜单是他目前为止做过的最大“功课”。为此,他在事后还专门写了一篇论文,名为《101任务菜单制作浅叙》。

  翁华军表示,他对这次的接待尤为重视,因为听说金正日生活习惯比较独特,如果他对菜品等细节不满意便会立马起身离开,后果可想而知。“任务压力之大难以想象。”他专门研究了朝鲜贵宾的饮食习惯,又要突出湖北地方特色,彰显鄂菜文化。

  据他介绍,他准备了7道菜,还特意在桌上放置了两道“屏风”,实则菜单,分别用中文、朝鲜文双语标注。7道菜中,大多体现了湖北特色——鮰鱼狮子头、蟹汁葱烧武昌鱼、湖北沔阳三蒸、云腿洪山菜薹,“鮰鱼产自长江,武昌鱼因毛主席诗句得名,菜中蕴含两国友谊。”翁华军透露,考虑到狗肉是朝鲜的主食肉品,他在制作上煞费苦心。金正日在品尝此道菜后赞不绝口,称“我们朝鲜的狗肉制作是最美的,没想到在中国的武汉比我们做得更好!”

  此外,还有迎合朝鲜口味的极品佛跳墙,内容包括高丽参、辽参、虫草等,以及西式的生煎鹅肝。

  翁华军说,晚宴从头到尾,金正日都是用一种饱满的热情品尝,欢声笑语,未因不满而离桌。

(责任编辑:UN0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