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14岁少年规划南京19条公交线 花数月调查公交车

2011年12月20日03:16
来源:现代快报
一说起公交车,王安伟顿时显出了与年龄不相称的老练
一说起公交车,王安伟顿时显出了与年龄不相称的老练

  王安伟的QQ空间跟所有同龄人都差不多布置繁复,颜色鲜艳,写满了充满青春味道的日志,用南京本土饶舌音乐《挤公交》做背景音乐。这让人很难把在网上娓娓而谈的公交车爱好者同这位14岁的少年联系在一起。因为忙于备战中考而无暇上网的王安伟还不知道,他上周日发表在网上的一篇名为《初三学生自创公交线 望为南京青奥做贡献》的帖子,已经让不少公共交通行业的业内人士刮目相看。

  快报记者 贾磊 文/摄

  除了设计线路,他还选好了车型

  这个让人侧目的帖子发在西祠胡同的“南京公交”版。在帖子中,王安伟的语气很谦卑,他表示自己是建邺区某中学的初三学生,从小痴迷公交车,从暑假开始着手“设计”公交线路,目的是“为青奥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的力量。”

  不同于大部分南京现有的公交线路,王安伟称,在设计公交线路时,参考上海的公交车站,部分采用了坐标式站名的形式,另外一部分则采用了地铁站名来命名。可这位公交车爱好者的考虑远远不止于此,在这个14岁少年看来,他完全是站在决策者的角度在做这件事情。

  以王安伟设计出的“400路”公交车为例,他不但规划出“夫子庙地铁站、平江府路建康路、平江府路长乐路、长乐路箍桶巷……燕山路河西大街、燕山路嘉陵江西街、国际博览中心”一共30站的公交线路,而且考虑了这条线路需要配15辆车,每五分钟一班,其中6辆申沃空调,9辆建康大普,夫子庙地铁站6:20—21:20,国际博览中心7:00—22:00。

  像每一个决策者那样,王安伟很豪气地在帖子里谈他的设计意图:“缓解河西地区无开往主城线路的问题,国际博览中心‘最后一公里’的障碍,优化路网布局。”

  花大半个暑假调查南京公交车

  像“400路”这样的公交线路,王安伟的帖子里共公布了8条,而这仅仅是已经设计好的十九分之八。昨天下午,在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新城初级中学的教学楼旁,王安伟说,他花了大半个暑假,来完成自己这个“奇怪的兴趣”。

  14岁的王安伟个子不高,穿着校服的身躯还有些瘦弱,但是他很健谈,语气也比一般的初中生成熟很多,他说,这全是“拜班长身份所赐”。王安伟是新城中学初三(5)班的班长,他在班上经常跟同学探讨数学和物理,也会聊聊军事,但从来不说“公交车”。“我不跟他们说这些,因为他们没多少兴趣。”王安伟说,但他其实从很小的时候开始,就是一个“公交车发烧友”。王安伟说,他是受自己外公的影响,迷上了这个看似生僻的兴趣。今年暑假时,王安伟给自己制定了一个调查南京公交车的计划,计划很快得到父母的支持。

  大半个暑假里,王安伟拿着一张学生票和一张地图坐遍了南京的公交车。通过调查他发现了南京公交的一些问题。“新街口、鼓楼、中央门都是人流量巨大的地方,但经过这里的公交车都存在转向不足的问题。比如说,中山南路没有向中山东路拐弯的公交线路,中山东路也没有向洪武北路拐弯的公交线路,这是新街口地区的另一大症结。”王安伟还注意到有关公交车型的一些弊端,“比如有些大金龙客车在拐入小巷子时,特别不方便,但南京的小巷子又特别多。”暑假后,王安伟开始着手设计这些线路,在上个周末,他在西祠胡同的南京公交版上描述了自己的想法。“发上去后,觉得紧张,感觉像是自己等考试成绩一样。”

  有不同意见,但更多的是赞扬

  王安伟也没想到,自己的帖子居然被很多人关注,而从这些回帖人的内容来看,大家都是公交车这一行的“业内人士”。“想法是好的,但线路有些绕。”一位自称是公交车发烧友的网友“公共交通”说:“设计线路时要结合实际解决线路停车场问题。”另一位网友“南老夫子”则表示,王安伟的计划实施起来难度很大,因为目前南京公交的总体状况是市区道路拥挤、且有地铁一二号线,市中心地区要开新线很难;市郊地区公交运力不足;南京的公交场站严重缺乏。另一位自称在公交车行业工作了十几年的网友的说法则更加具象:线路没有考虑和地铁的交接,没考虑如何方便换乘和附近居民的出行的方便等需要。但这位网友还是赞扬了王安伟的热情,“精神可嘉”。

  “前辈们说得没错。”王安伟说,因为自己没有考虑运营成本和人工,“但我只是名发烧友。”王安伟的语气调皮了起来。

  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客管处公交科的曹科长则表示,南京公交将在2012年进行整合。到时候肯定要进行线路的调整,到时肯定会参考像王安伟这些发烧友的方案和建议。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