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杀人犯冒充死人潜逃多年 买卖枪支获刑未被发现

2011年12月20日04:25
来源:大河网 作者:郭启朝

  14年前,张志勇在南阳杀人后,以他人的名字办理一个假证潜逃

  2005年,其多次非法买卖枪支被判刑,警方竟不知其假身份

  记者 郭启朝

  通讯员 罗华

  核心提示

  正当河南南阳警方四处寻找一个杀人嫌犯的时候,这个人却又在外地作案并且盗用了一个死人的身份在监狱里服刑。昨日,记者在南阳市监狱见到了刚刚被抓获的这个人,最终解开了他的潜逃之谜。

  A

  三个杀人逃犯只差张志勇未落网

  1997年12月26日下午,南阳市青年张金海、刘建辉和几个朋友一起到位于南阳电业局家属院赌博,其间发生争执。张金海给张志勇、朱纳伟打电话,请求帮忙打架。张志勇与朱纳伟赶到了现场,三个人见了刘建辉,对刘建辉一阵狂砍,刘建辉当场死亡。张金海、张志勇、朱纳伟三人逃离现场。

  此后不久,逃到广州的朱纳伟落网,后以涉嫌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缓。但张金海、张志勇却杳无音讯。今年9月,藏匿在青岛的张金海被捉拿归案。

  据张金海供述,砍死刘建辉的第二天,他和张志勇一起在驻马店市西平县吕店乡张唐村的尹长有家逗留几天之后,两人分道扬镳。至于张志勇究竟逃到了哪里,张金海一无所知。

  南阳市公安局民警赶到西平县吕店乡张唐村,尹长有的妻子谷新敏和该村的干部均证实,尹长有早于2003年因吸毒犯病死亡。

  B

  一个叫“尹长有”的在押犯莫非就是他?

  今年11月,南阳市公安局民警刘金鉴坐在冰冷的办公室内开始在电脑上的全国违法犯罪人员信息库里寻找张志勇,几天下来,未见踪迹。找不到张志勇,刘金鉴无意中搜索起了“尹长有”。

  “真是无意插柳柳成荫!”刘金鉴告诉记者,当他把“尹长有”三个字输入检索栏发现,真有一个叫尹长有的,正服刑于江苏省句容监狱,其籍贯竟然是河南驻马店市西平县吕店乡张唐村。

  “张志勇潜逃之后找过尹长有,而真正的尹长有早已病故,可现在信息库里出现的在江苏句容监狱服刑的‘尹长有’肯定不是尹长有本人!可他会不会是张志勇?”

  当刘金鉴带着民警罗华、王辉、乔乾帮就赶到了往江苏句容监狱时,得知“尹长有”已于今年1月20日减刑提前释放了。

  随后,办案民警又调查得知,江苏省涟水县的赵辉和尹长有联系密切。民警又赶到嘉兴市秀洲区洪河镇的“望友副食”店,将冒充尹长有的张志勇抓获。

  C

  冒充死人身份获刑竟未暴露真身份

  昨日,在南阳市监狱,戴着手铐脚镣的张志勇向记者讲述了他的逃亡经历。

  张志勇,1968年12月20日出生于南阳市靳岗乡董岗村。当年案发后,张志勇逃到南方,不敢使用身份证的他花了200元购买了一张写着“尹长有”名字、自己照片的假身份证,开始以“尹长有”的身份出现。1998年,张志勇在一家歌舞厅认识了赵辉,不久俩人便以夫妻名义同居,并一起做起了生意。

  2005年12月30日,“尹长有”和赵辉多次非法买卖枪支案发,“尹长有”、赵辉及赵兴磊等人被刑拘。

  张志勇告诉记者,他冒充“尹长有”服刑之后不久,常州市钟楼区法院再次对他进行开庭审判,以其犯有非法买卖枪支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连同前罪有期徒刑三年零六个月,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六年零六个月。

  极具讽刺意味的是,张志勇冒充“尹长有”服刑之后,由于表现突出,被司法部门提前5个月释放。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