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企前11月净利润增幅下降 国资委称受欧债影响

2011年12月20日05:19
来源:新京报 作者:钟晶晶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国资委昨日召开一年一度的央企负责人会议。国资委于会上披露,截至前11月,央企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8.4万亿元,同比增长22.6%;累计实现净利润8317.9亿元,同比增长3.6%。国资委主任王勇昨日在会上表示,这一成绩是在克服经济形势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后取得的。事实上,与2010年前11月的数据相比,2011年前11月央企营业收入增幅和净利润增幅均大幅下降。

  经济指标增幅同比放缓

  数据显示,去年1至11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4.9万亿元,同比增长34.7%;实现净利润8022.6亿元,同比增长50.1%。相较之下,2011年前11月央企营业收入增幅和净利润增幅均大幅下降。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企业研究部部长王志刚指出,此次欧债危机是造成央企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放缓的最主要因素。他表示,欧债危机反复无常,难以预测,导致的大宗商品价格震荡和回落,给国内大型企业造成了很大压力。

  央企面临复杂形势

  国资委主任王勇表示,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市场需求下跌、成本刚性上升、通胀压力加大、金融市场震荡、信贷政策持续收紧等,都对央企的生产经营带来了不利影响。他也警示央企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将面临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

  不过前11月央企上缴的税金增幅却大幅上涨,国资委披露,前11月央企上缴税金1.52万亿元,同比增长24.8%,增速比营业收入高2.2个百分点,比净利润高21.2个百分点。

  明年重点做强主业

  目前国资委已确立了“十二五”核心目标即是: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王勇昨日也在会上强调,突出主业建设将是明年央企的重点工作。他要求,央企要严格把控投资方向,不属于企业主业、不具备竞争优势的项目,要进行梳理,“该缓建的缓建,该停止的坚决停止。”

  王勇表示,明年将继续推动央企之间的非主业,非优势业务、同类业务之间的重组整合,继续推进央企非主业宾馆酒店分离重组。

  延伸

  央企海外利润增幅超国内

  昨日国资委还披露,今年1到11月,中国中央企业在境外实现营业收入3.4万亿元,利润总额1280亿元,同比均增长三成左右。这也意味着央企在海外的利润增幅超过境内。近年来随着央企不断走出国门,海外成为央企利润增幅的新增长点。

  以央企巨头中石油为例,其在海外的油气产量连续多年创新高,2010年其海外油气作业产量已达到国内油气总产量的四分之一以上,2010年海外收入已超过了三分之一。

  昨日王勇在会上明确表示,国资委将开展境外业务与管理状况定期审计,将加强对央企境外投融资、产权、资金、合同、资产处置等重大事项管理,加强境外业务法律风险防范。

  截至2009年底,央企境外资产超过4万亿元,今年初,国资委表示,正在制定规范加强对海外资产的监管,不过截至目前还未出台具体规定。

  分析

  央企改制“做减法”难度大

  天强管理顾问公司首席分析师祝波善表示,从央企净利润增速远低于营收增速可以看出,央企的外部经营环境还是很困难的。

  祝波善认为,过去多年来央企改革确实取得巨大成就,但主要是在规模上做大,做强做优是去年以来国资委提出的新思路值得关注。但他认为,这一“做减法”的工作推进起来并不容易。一方面目前外部环境严峻,作为央企首要是要保增长,保稳定;再次,“做减法”也需要体制改革的大环境推动,目前酒店辅业剥离的进展也不是很大。如近年央企推动的规范董事会制度建设就仅仅是在原有框架上进行优化。(钟晶晶)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