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散打名将猝死擂台背后:高危运动难保险谁埋单

2011年12月20日04:01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散打名将猝死擂台背后 高危运动难买保险谁埋单
生活中的上官鹏飞是一个活泼的小伙子。(图片由其女友提供)
出事前,上官鹏飞(右)在给队友张开印做陪练。 杜小伟/CFP供图
出事前,上官鹏飞(右)在给队友张开印做陪练。 杜小伟/CFP供图

  上官鹏飞赛后身亡震惊中国武术界 业内称搏击比赛运动员安全亟待专业保险护航

  12月12日,昏迷了43天的上官鹏飞终于没有醒来,23岁的散打新星就此陨落。未能见上男友最后一面的王诗吟哭成了泪人。上官鹏飞在比赛后身亡是中国武术散打项目近30年来首次出现的运动员伤亡事故,连日来震惊中国武术界,它暴露了运动员意外伤害保险的缺失,也引起了人们对国内散打运动员生存现状的关注。

  记者连日来前往上官鹏飞的老家和训练过他的武校了解到,选择散打之路的运动员多是来自农村的苦孩子,赛场外训练的艰辛也超出常人想象。而他们当中,绝大多数人至今仍默默无闻,能站上冠军领奖台的也是凤毛麟角。即便有机会成为冠军,在比赛中的安全也缺乏足够保障。由于国内专业体育保险的缺失和商业搏击比赛的不规范,如何保护这些“高危”运动员的权益,已刻不容缓。

  文/本报特派河南记者 肖欢欢

  10月31日,在海口举办的中国武术散打功夫王争霸赛80公斤级半决赛中,来自河南散打队的名将上官鹏飞在比赛中遭到对手多次重拳击打后当场晕厥,在送往医院救治途中停止了呼吸和心跳。据透露,上官鹏飞参加该比赛出场费仅为税前4000元。

  出场费4000元

  散打名将殒命赛场

  12月3日,王诗吟在微博中说:上官鹏飞受伤已经1个多月,一直处于昏迷之中。11月底以来,病情恶化,心肝肾肺机能衰竭,生命垂危。无奈之下,她通过微博发出求救信息,希望有医疗机构和专家能救救上官鹏飞。王诗吟还在微博中表达了对赛事主办方的强烈不满,她写道:正是因为对有关方面抱有太大希望,才导致上官鹏飞无法从海南转院到医疗条件更好的北京、上海接受治疗,病情也因此迟迟不见好转。12月11日,王诗吟在微博中绝望地写道:“上苍,看看悲痛欲绝的二老。给个奇迹吧,行吗?”

  不过,相关部门却否认救治不及时。12月14日,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召开新闻通气会,武管中心副主任王玉龙表示:“10月31日晚进行的散打王比赛80公斤半决赛,崔飞对上官鹏飞,第二回合崔飞用组合拳击倒了上官鹏飞,裁判即刻终止了比赛,现场比赛监督立即组织了抢救,在大会组织者和教练员的帮助下送往海口市人民医院进行急救。”

  在受伤当晚医院组织了6个科室的专家进行会诊,此后3次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前往会诊,全力抢救。“在运动员受伤后,各个方面在第一时间采取的措施是得当有效的。现场抢救用了最强的手段,6分钟内运动员就被送到了医院,没有及时的措施,这是不可能的。”武管中心主任高小军说:“在救治、请专家、资金等事情上都是及时到位,到目前留给医院的钱还结余7000元,不存在任何资金跟不上的问题。所有家属提出的问题立刻就办,事情的处理过程体现了方方面面工作的细致。”

  但最终,在昏迷了43个日夜之后,上官鹏飞没能挺到最后。

  赛中对手有违规?

  官方称死亡纯属意外

  自从上官鹏飞发生意外那一刻起,关于他出事原因的猜疑从未停息过。

  早前,部分业内人士看了二人的比赛视频后认为,上官鹏飞的对手当时击打了他的后脑勺,属于违规行为。对于该说法,本次功夫王的65公斤级擂主、全国冠军徐吉福也认为外界的解读有误。他在赛后反复观看了录像,认为崔飞并非故意伤人。“崔飞的摆拳回来打到了他的脖子和后脑。我认为这肯定不是有意的。此外,我们比赛中拳峰拳的前部肯定是最有力的,侧面的击打力量实际上并不大,看着感觉那三拳的力量并不大。”

  国内多项搏击赛事的推广人余鸿坚看完视频后也表示,崔飞那一拳不是故意的,双方当时在运动中,上官鹏飞低头躲避,所以那一拳才打在了头部侧面,但并未击中后脑勺。且在这一拳后,上官鹏飞仍在做动作,这说明这一拳并非要害。

  此外,也有业界人士表示,最近几个月比赛中曾被KO(击倒制胜)过的上官鹏飞又上场比赛了,而按照国际标准,被KO过的选手半年内不得参赛。可上官鹏飞却顺利地拿到了本次比赛的参赛许可,并且还一路打到了半决赛。有业内人士称国内赛事组织并不十分严格,对选手赛前身体情况未进行严格审查。然而,这一说法却遭到了官方的否认。上官鹏飞所属的河南省体育局武管中心主任赵峻说:“这是误传,上官鹏飞在近一年的比赛中从没有过被击倒和KO的现象,包括训练中也没有。”

  此外,外界对于当值裁判未能及时中止比赛也有诸多的质疑,在12月14日的新闻通气会上,王玉龙澄清说:“对于外界所说崔飞违规击打的问题,在比赛当天晚上,组委会就组织了裁判长、裁委会复查录像,认为双方运动员符合使用比赛技术要求,裁判判罚得当,没有失误。”

  光环背后无比辛酸

  零下5℃泡冰水训练

  出自塔沟武校最出名的两个散打冠军就是上官鹏飞和张开印,上官鹏飞由于年纪轻,更被视为未来之星。他是2008年全国武术馆校赛70公斤级冠军;2010第五届国际武术搏击王争霸赛季军。

  然而,在2010年3月一篇题为《知道我们有多苦吗?》的日志中,上官鹏飞道尽了光环背后的辛酸。他说:“可能你们体会不到我们有多苦,我们不光要训练,更得要出成绩。”

  河南省散打队总教练、少林塔沟教育集团董事长刘海科回忆说,上官鹏飞是在2008年被焦作市体育局以散打尖子的身份送到塔沟武校训练,之前在其他武校练习过。上官鹏飞天资聪慧,进步神速,尤其以左右鞭腿见长,加上身高有优势,在比赛中具有很强的杀伤力。训练一年后,他便成为河南省散打队主力。刘海科对上官鹏飞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他性格开朗、乐于助人。“他外表看起来像个稚气未脱的孩子,只要别人有什么困难,他二话不说就会去帮忙。”对于上官鹏飞此番意外亡故,刘海科也深表惋惜和痛心。15日,塔沟武校还专门为上官鹏飞举办了追思会,纪念这位英年早逝的杰出校友。

  曾担任过上官鹏飞教练的方先生回忆说,散打的对抗性相当强,可以说是“台上一分钟,台下数年功”,上官鹏飞能夺得冠军,训练都在5年以上,并且是高强度的训练。武校的训练很枯燥,也异常艰苦。为了训练腰腹力量,运动员通常要仰卧举着10公斤的哑铃,逐渐加重到20公斤。为了训练出拳速度,同样的挥拳动作一天差不多要做几千次。通常早上5时30分就要起来训练,即便是冬天和酷暑,也不能间断,因为一天不练就手生。一年下来,上官鹏飞的手上、腿上几乎全部是伤,但他从来都不叫苦。冬天,气温零下5℃,他的脚扭伤了,但由于需要好几天才能恢复,为了不影响第二天的训练,他甚至打封闭针参加训练。但肿痛难忍,只好将脚放进冰水中消肿。这股“铁人”般的韧劲也让其他队员深表佩服。

  学员数以十万计

  冠军却是凤毛麟角

  为何会走上如此艰辛而且具有一定风险性的散打之路?上官鹏飞曾回忆,小时候去少林寺旅游,碰巧看到一场少林武僧的表演,决定要学武术。“我真着魔了,不顾家人反对坚决要学。”

  刘海科说,学习散打的孩子的确绝大多数都来自农村,因为农村的孩子不怕吃苦。“很多家长送孩子到了学校,一看训练这么艰苦,都打退堂鼓。”刘海科说,上官鹏飞的老家是山西晋城,与河南焦作相交界,家中还有一个弟弟,条件十分艰苦。

  方教练也介绍说,散打对功底要求很高,一般运动员要获得国际比赛的冠军,至少需要5~8年的训练。这种周期长、极其艰苦的训练,对运动员是极大考验。“你可以数数,十个冠军中有八个是来自农村的苦孩子。”

  “成名需要舞台,从参加训练开始就要层层选拔,武校内部、市队、省队层层选拔,最终能代表省、国家参加比赛的人并不多。1000个人中能出一个冠军就不错了。”这就意味着,选择散打这条路,如果不能站上宝塔的顶端,只能选择当教练,甚至到企业当保安。

  塔沟武校是全国最大的武校,也是河南省散打队的培训基地、全国散打冠军的摇篮。学散打的每年都有1万多人,30年来一共培养出230多个散打冠军。但相对于数以十万计的散打学员来说,冠军仍是凤毛麟角。

  然而,相对如此高对抗性的比赛,运动员的生命安全保障却十分脆弱。据曾多次组织国内搏击比赛的领队王安(化名)介绍,当前国内对散打、拳击类运动员的专业保险是空白,也没有专门针对运动员的意外伤害保险。体育比赛通常为参赛运动员购买普通的人生意外保险,保费比普通人要高。因此,主办单位和参赛单位为了压低成本,通常都是以最低标准投保,按照这样的保费标准,参赛运动员一旦发生人身意外伤害,赔付金额可能最多只有几万元。并且,此类保险只在运动员比赛期间承保,如果过了期限,保险公司便不再负责。

  以上官鹏飞为例,由于保险公司不愿接受高风险的散打运动员投保,上官鹏飞此次参赛并没有上商业保险,其伤残互助险赔付金额不高,如果受重伤,最多赔付20万元;如果死亡,最多赔付30万元。而上官鹏飞仅在重症监护期间,每天的医疗费就高达五六万元。

  高对抗加高风险

  保险公司望而却步

  上官鹏飞出现意外让人们对散打比赛的危险性再度审视,也折射出当前国内专业体育保险缺失的尴尬。中国武协遂叫停了原定于12月10日进行的功夫王总决赛以及12月17日在天津进行的中国VS印度尼西亚拳击对抗赛。

  广州我能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余鸿坚是近年国内多项大型散打赛事的推广人,他表示,国外极少发生散打选手意外身亡的事故,中国散打近30年来这也是头一回。泰国的泰拳选手的比赛频率是每两场比赛间隔3周,而中国的散打运动员每年参加2~3场比赛,最多也就4场,相比泰国频率算很低。如果因为上官鹏飞这次意外,就把散打看得非常危险,那是不科学的。

  “当然,如果赛前对选手身体状况把关不严,赛中控制不力,或双方实力差距过大,也会出现危险。”余鸿坚话锋一转。

  正是高对抗性和高风险性,让不少保险公司望而却步。几乎所有散打类比赛的教练和推广人在接受采访时都慨叹保险难觅。

  余鸿坚回忆说,“2005年刚开始推广散打时,保险非常难找,四处求爷爷告奶奶,后来我通过自己的人脉找到了关系,对方才愿意支持。”

  “对于一般的散打运动员来说,恐怕就没这么幸运了,保险公司拒绝受理是常有的事。有些散打运动员一年的保费也就两三百元,即便在赛前找到保险公司,保费也比一般意外险高出一倍。”王安说。

  王安认为,上官鹏飞悲剧也暴露出国内商业搏击不够规范的弊端。“尽管武管中心判定对手没违规,但上官鹏飞赛前身体肯定出了些状况,我们赛前对运动员身体检查还不够细致。”王安说,散打比赛,一般必须戴上头部护具。为了追求更刺激的观赏效果,不少商业散打比赛甚至以“不穿护具”为噱头,选手安全缺乏保障。

  7次获得全国冠军的散打名将邹国俊曾多次主办过大型搏击比赛,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认为职业搏击赛保险存在隐忧。“上官鹏飞的悲剧,是我国散打近年来最大的悲剧。他属于体制内的运动员,应该能获得体育局的保障。但在武术界,还有很多体制外的"野生"运动员,他们同样应该得到重视。”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