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小伙装残疾人乞讨称很自由:工作给八千也不干

2011年12月20日10:3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张弢 文 陈晓东 图
每月开八千也不干
每月开八千也不干
乞讨时就把左小腿弯进宽松裤腿里
乞讨时就把左小腿弯进宽松裤腿里
 

  放此豪言的,是一个装成“残疾人”在郑乞讨了六七年的男青年

  他自称老家只有老奶奶,没回去过,“没挣几十万几百万,回去老丢人”

  记者 张弢 文 陈晓东 图

  阅读提示

  商水县一男青年几年来一直在郑州装扮成“残疾人”以要钱为生,昨天记者在农业路与花园路交叉口西南角360财富广场见到了他。应记者要求,他现场两次表演了自己如何装成“残疾人”,向富有同情心的市民乞讨的经过。记者给他介绍做保安工作,月工资1500元,他说每月开8000元也不干,“我这样很自由,一天要两个小时够吃饭就行了,我受不了那些约束,你不理解我”。

  市民报料

  有个男青年把左腿藏在裤管里装残疾人

  昨天下午,郑州市民王先生给记者报料称:“在农业路与花园路交叉口东北角丹尼斯超市前,有个男青年把左腿绑起来藏裤管里装成残疾人,赚取人们的同情心乞讨骗钱。希望你们能揭开骗局,别让好心的市民再上当受骗。”

  昨天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农业路丹尼斯超市前,没有找到王先生说的男青年。记者在周围寻找后发现,该男青年已到十字路口西南角360财富广场的报亭旁边。

  这个男青年上身穿一红色薄外套,下着又脏又烂的宽松运动裤,上面有一些烟头烧痕和饭渍。胖乎乎的圆脸,一双大眼睛,看上去让人与“沿街乞讨”的残疾人根本联想不到一起。

  记者看到他蹲坐在报亭东侧,左手拿着厚厚一沓5元、1元纸币,右手正从一纸箱中向外取钱。在纸箱内,记者发现还有一张百元大钞和一些纸币及硬币。

  记者给他两支烟,见他冻得双手发抖,问他冷不冷,他说:“不冷,习惯了。”

  他掏出打火机点了几次才把烟点着。然后,记者要求他表演把腿藏进裤管内扮成残疾人乞讨。他见记者并无恶意,笑了笑便把左脚上的破球鞋脱掉,坐地上眨眼间脱掉左腿上的外裤,双手扳住左脚把小腿与大腿折叠起来,把左脚垫在屁股下面对记者说:“就是这样。”

  记者看到他“畸形”的左腿,还真像个残疾人。

  记者与他交谈50分钟后,问他如何向人们乞讨时,他重复上述动作后,趴在地上艰难地向前蠕动,脸上露出“非常痛苦”的表情。

  随后,他从袋子里掏出“工作服”让记者看。记者看到这条牛仔裤右腿上部被磨烂很大一个洞。

  看到此,记者想:看到这样的残疾人,谁会不动恻隐之心?

  记者调查

  每天收入少则五六十,多则一两百

  在现场,围观有20多名群众。

  一市民告诉记者:“我见过他,在紫荆山百货大楼和二七塔四周几个广场,都是这样向路人乞讨。”

  市民王先生好心劝他:“小伙子年轻轻的,干啥不比你干这强?”

  男青年毫不领情:“干这个也不容易,不信你来试试……”

  男青年告诉记者,自己是商水县人,17岁,出来已经六七年了。他说:“父亲死了,妈走了,有个姐姐出嫁了,家里只有一个70多岁的奶奶。小时曾上过四年学,因学习不好,又无父母,经常被欺负,好打架。后来没办法,跟师傅学后就出来自己干,一天少则挣五六十块,运气好了会多一些,一天吃饭花二三十块,挣得少了,到饭店门口去要点吃的。”

  记者问他想不想回家,他说不想回,家里有两间破房,三亩地奶奶种着。自己也没给奶奶寄过钱,“没挣几十万几百万,回去老丢人。现在社会上每个人都为了钱,我有困难,别人给我钱给我饭我都会记着”。

  记者想弄清他一天到底能要多少钱,他数数钱说:“有150多块。”

  帮他找工作

  他说:“每月开八千我也不干!”

  记者想帮他找个工作,问:“给你介绍去当保安,月工资1500元,发衣服还管中午饭,你愿干不愿?”

  他说:“别说一月给开工资一千五,每月开八千我也不干!我这样很自由,一天要两个小时,够吃饭就行了,我受不了那些约束,你不理解我。”

  另一位市民也劝他:“找个工作也体面一些……”

  他立即打断说:“别给我介绍工作了,我不会干。这生活我很享受,没人管我,我很自由。流浪习惯了,干不下去。”

  他告诉记者,夜晚住在紫荆山立交桥下,那里有床薄被子和毯子,都是好心人给的。

  记者问:“你打算永远这样靠乞讨生活下去吗?”

  他说:“这只是暂时的,不可能这样要一辈子,我还会想别的办法。”

  临别时他告诉记者:“我身体很好,没一点儿毛病,天冷时光着膀子能坚持两个小时。我不贪心,每天要两个小时够我吃饭就中了。”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