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中国社科院报告显示中等收入者更有家庭幸福感

2011年12月20日09: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中国社科院智讯平台发布首批调查报告

  本报讯 昨天,中国社会科学院正式启动“中国社科智讯”平台,并首批发布中国家庭幸福感热点问题和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报告。结果显示,公众对地方政府在廉洁奉公、惩治腐败方面的满意率为33.3%,中等收入者比高收入者更有家庭幸福感。

  今年7月至11月,中国社科院实施的“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对全国100个县(市、区)和5大城市、480个村(居委会)进行调查,入户访问了6468位年满18周岁及以上的城乡居民。

  受访者认为,目前最严重的三项社会问题是“物价上涨”、“看病难看病贵”、“收入差距过大贫富分化”,这三类问题的公众比例都超过三成。

  同时发布的中国家庭幸福感报告显示,中等收入者比高收入者更有家庭幸福感,30岁至34岁之间的人感觉最幸福,其次是29岁以下群体,而且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感到家庭幸福。此外,婚姻状况也是影响家庭幸福感的重要因素,三口之家的幸福评分最高。而家庭不幸福的被调查者认为,“婆媳、翁婿关系紧张”、“夫妻沟通不好”、“工作压力大”是导致不幸福的主要原因,“收入低”的比例排在第四位。

  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年开始,中国社科智讯将陆续发布家庭幸福感、城市金融生态指数、环境发展评价指数等覆盖社会经济发展各个领域的数据分析报告。该平台的原始数据对公众免费开放。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