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正日去世 > 金正日逝世消息

金正日曾七次访华 向联想电脑员工提出专业问题

2011年12月20日09:28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在2000年至2011年的十多年间,金正日以朝鲜最高领导人的身份7次来华访问,同中国领导人结下了深厚友谊。

  1983年,金正日以朝鲜劳动党秘书身份来华。邓小平请他参观了深圳,那时这座城市才刚刚向世界打开窗户不久。这个时期的上海,也留下了41岁金正日的身影。

  向联想电脑员工提出专业问题

  1997年,金正日当选朝鲜劳动党总书记。2000年,人们在电视上看到了金正日访华的消息。

  金正日这次的访华行期为2000年5月29日至31日,这也是他就任朝鲜劳动党总书记之后的首次出访。访华期间,金正日总书记分别同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等中国领导人举行了会谈。

  访华期间,金正日还登上天安门城楼参观,并访问了联想集团的计算机生产厂。在联想集团参观时,他在一台电脑前,连问了几个专业性问题,让当时电脑知识贫乏的许多中国人感叹。中国一般怎么上网?用专线还是拨号?使用MODEM的话,接通时间是多少?传输速率是多少?下载图片是否迅速?能否双向传输?

  5月31日早上5时左右,圆满结束访华的金正日一行在北京站登上了返程专列。6月1日一早,金正日返回朝鲜,整个访问持续时间不足48小时。

  时隔18年来上海,旧貌换新颜

  2001年1月,一辆专列从朝鲜开来,从丹东入境,转而南下。

  与上次不同的是,此次的主要到访地是上海。朱镕基总理在他此前担任市长的地方,为金正日举行了晚宴,尽地主之谊。

  在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上海华虹NEC电子有限公司、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宝山钢铁(集团)公司、张江高科技园区均留下了金正日的足迹。

  面对上海崭新的城市面貌,金正日坦言,上海与他18年前到来相比,除了黄浦江涛声依旧之外,其他地方都“故迹难寻,焕然一新”了。

  如此集中地参观上海的企业,让外界对金正日此次访问有了诸多揣测。时任韩国总统金大中通过总统府发言人发出了这样的声音:“朝鲜对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十分关心,朝鲜正在谋求成为第二个中国。”

  最低调的露面,带来最强演出阵容

  2006年之后,金正日好几年没有造访中国。不仅如此,从2008年8月开始,他就很长时间没在电视上露面。

  媒体的苦苦等待直到2010年5月,才迎来了呼啸而来的朝鲜专列和低调的金正日。而在前一天,载着199名朝鲜《红楼梦》剧组演员的专列已先期抵达丹东。如此超大阵容,创下近年来国外演出团体来华人数之最。

  1962年,歌剧《红楼梦》在朝鲜公演,受到朝鲜人民的喜爱。金日成曾四次观看。中朝建交60周年之际,金正日提出对《红楼梦》进行再创作,让歌剧《红楼梦》重回舞台。金正日也在创造过程中多次亲临现场直接指导。

  2010年5月20日晚,朝鲜歌剧《红楼梦》在长沙亮相,细腻感人的表演赢得了在场观众阵阵掌声。

  金正日的首站是海滨城市大连,在这里,他被记者们严密追踪。

  在大连、天津两地参观访问之后,金正日在北京与中国领导人会晤。

  综合新华社、东方瞭望周刊

  背景资料

  成最高领导人后

  金正日7次访华

  【第一次访华】 2000年5月29日至31日 国家主席江泽民同金正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会谈。双方表示,两党两国将共同努力,不断充实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内涵,把两国友好关系推进到一个新的发展水平。

  【第二次访华】 2001年1月15日至20日 金正日首先在上海进行了四天的参观访问。之后,国家主席江泽民同金正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会谈,并为金正日等朝鲜贵宾举行了欢迎宴会。

  【第三次访华】 2004年4月19日至21日 应国家主席胡锦涛之邀,金正日对中国进行了非正式访问。中朝两党两国领导人相互通报了各自国内情况,就进一步发展中朝两党两国关系、国际和地区形势及朝鲜半岛核问题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广泛的共识。

  【第四次访华】 2006年1月10日至18日 应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邀请,金正日对中国进行了非正式访问,并在湖北、广东、北京等省市参观考察。

  【第五次访华:2010年5月3日至7日 在北京期间,胡锦涛同金正日举行会谈并举行欢迎宴会,胡锦涛就加强中朝合作提出5点建议。双方还就国际形势、东北亚地区形势以及六方会谈等问题坦诚交换了意见。

  【第六次访华】 2010年8月26日至30日 应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邀请,金正日对中国进行非正式访问,并在吉林省、黑龙江省参观考察。 8月27日,胡锦涛在长春同金正日举行会谈。胡锦涛建议加强中朝两党两国关系双方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两国领导人还就朝鲜半岛形势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第七次访华】 2011年5月20日至26日 应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邀请,金正日对我国进行非正式访问,并在北京、黑龙江、吉林、江苏参观考察。在北京期间,胡锦涛同金正日举行会谈并举行欢迎宴会。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